大炮在俄罗斯家门开火!总统大选刚结束,乌克兰就挑起战事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几年以来,乌克兰东部冲突一直是影响东欧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因素,同时也是导致俄乌边境局势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波罗申科任期内,乌克兰便几乎没有中断过对该国东部的顿巴斯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因此波罗申科时期也成为了俄乌关系最为冷淡的时期。近日随着乌克兰大选的尘埃落定,泽连斯基成为了乌克兰新一届总统,可没想到的是,战火又在顿巴斯地区被重新点燃了。

4月2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于消息前一天,各方停火协调中心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代表处披露,乌克兰强力人员严重破坏明斯克停火协议,于一天之内对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居然实施了5次炮击。在此次炮击过程中,乌方强力部队动用了杀伤力强大的反坦克制导导弹、火箭筒、120毫米和82毫米口径迫击炮及其它小型武器,攻击行动相当激烈。

需要说明的是,卢甘斯克共和国地处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于5年前与顿涅茨克一起自行宣布独立,之后不仅一直没有得到乌克兰的承认,而且还多次对该地区发起军事行动,试图凭借武力强行收归该地区。诸如此次发动的这样的炮击,波罗申科时期惯如家常便饭,只是自4月21日泽连斯基确立赢得乌克兰总统大选以来还是第一次。根据这一事实来看,至少在应对乌克兰东部局势方面,泽连斯基会沿用前总统时期的强硬政策。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就在泽连斯基于宣布胜选的21日当天,在其主持记者会之际还信誓旦旦的公开表示,称“我们将重启明斯克进程”,“我们将发起强烈的信息战来结束顿巴斯战争。”毋庸置疑的是,泽连斯基所说的“信息战”显然是一种非武力的、较为温和的手段,并且泽连斯基还明确提出了要尊重明斯克停火协议。因此,对于冲突频频战火纷飞的顿巴斯地区而言,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这一言论无疑相当于是一个和平的福音。只是没想到,泽连斯基转眼间便以行动击碎了该地区民众对于和平的憧憬。

重要的是,卢甘斯克共和国所在的顿巴斯地区位于俄乌两国之间,算是俄罗斯的西部家门口。因此泽连斯基下令在此展开猛烈炮击,显然会延续甚至是升温俄乌之间的紧张关系。事实上泽连斯基确立当选乌克兰总统以来,俄罗斯方面对其能否改善俄乌关系就持疑虑态度,如在美欧等许多国家都向其发出贺电之后,俄总统普京迄今都还没有作出表示,俄总统发言人普斯科夫还表示,“俄方谈论与基辅方面通电话还为时过早,只有在对(泽连斯基的)具体行动作出判断之后,才会考虑打开合作之门。”

看来俄罗斯对泽连斯基暂时是持以“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之后才会决定是否跟新一届乌克兰政府发展合作关系,可现在泽连斯基的言行是摆明了很不一致,说一套做一套,自己刚拿明斯克停火协议说事,就立即在俄罗斯西部边境的卢甘斯克发起了炮战。由此看来,泽连斯基很难摆脱乌克兰政坛的民主主义棝桎,也很难让俄乌关系来一个大转向并继而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而如果泽连斯基不尊重包括明斯克协议在内的国际法,让俄乌关系不能得到缓和,这是对乌克兰自身相当不利的。毕竟乌克兰紧靠俄罗斯,其要获得经济方面的发展是离不开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及广阔的市场的,波罗申科任期内经济连年下滑就表明了一切;此外更重要的是,俄乌局势若得不到缓解,这只会让美国等西方国家念念不忘的军事干预趁虚而入,让乌克兰变成一颗北约用于战略牵制俄罗斯的棋子。也如波罗申科时期,美国及北约支持乌克兰东部冲突、支持黑海局势升温等行动就没少干,但除了让俄乌关系更加恶化而外,乌克兰是一无所得。

现如今乌克兰经济停止甚至倒退已经持续许多年,周边环境也相当恶劣,完全处于一种百废待兴的状态。可如果泽连斯基在应对乌克兰东部局势时走波罗申科时期的老路,刚刚上台就让俄罗斯家门口炮火连天,这只会让乌克兰新老政府的交替变成一种毫无意义的换汤不换药,只会让乌克兰被西方当成棋子来使用,当然也只会让乌克兰自身处于危险的境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