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件短缺!美军F-35战机仅3成胜任作战

作者:King tiger;图片来自网络

F35项目一直以来都饱受可靠性方面的质疑和诟病,但是尽管大家都了解这款战机存在许多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恐怕只有很少人知道一个事实,即F35一度由于配件短缺,而造成接近3成战机不可使用!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月26日报道,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在周四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军的F35战斗机存在严重的性能问题。据估计因为大量普遍的零部件短缺,在去年的5月至11月F35战斗机机队存在大面积的战力受损的现象,估计仅仅有27%的F35战机可以执行所有战斗任务。而即使是只用于执行单一任务例如制空或对陆攻击,F35机队中能够正常使用的也不过只有52%。

按照世界的正常标准,一种正常战机的性能属于正常范围则要求至少60%的该型战机可以执行所有类型的各种作战任务,而执行专一任务的比例则必须达到75%以上。由此可以看出,F35的表现完全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根本不能算是一款合格而成熟的武器。按照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的报告,去年的6个月里至少就有4300个零件等待修理,如此普遍的零件短缺造成F35的战斗力大打折扣。

而出现这种情况并不令人意外,在全球化已经不可逆转的今天,F35这种外销多国的所谓世界战斗机的生产和零件攻击,自然也就会牵扯到许多国家。F35外销十几个国家,其中许多国家例如日本和土耳其都会生产部分F35的零部件。正因如此,一旦F35战机出现故障需要对部分零部件进行更换,这个工作就会涉及到国际贸易方面的问题。而印度恰好是饱受这方面问题折磨的最好例子,拥有万国造装备的印度坏一架飞机都需要通过国际手段进口零件,旷日持久且效率低下是常态化的事。

除去在国际之间零部件难以快速流通的问题外,F35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也并不可靠。首先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土矛盾就值得关注,美国威胁因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就要把后者踢出F35项目,然而,土耳其公司提供了包括机身结构和组件以及中心机身在内的许多F35的关键部件。美国与土耳其存在大规模的冲突矛盾,对F35的零件供给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更可笑的是,美国的制造业早已不复多年前的辉煌,他们甚至还不得不从自己最希望进行技术封锁的对手那里进口零件。美军虽然天天都想着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不过F35却非常讽刺地被迫使用中国进口的零部件。之前就有消息曝出,美国国防部自己查出来F35上的雷达起落架等处的磁石,使用的是中国工厂进口的原料。

出现这种情况,可想而知美国的制造业已经衰落到了什么地步。美国经历多年的制造业流失后,就算是老牌军工企业也不得不承认其产能收缩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层层外包之后,美军的机密武器终于到了不得不从中国进口零部件的地步。

其实自从F35设计之初,其设计过度追求先进性忽视可靠性,重视多国联合制造而忽视配套的零件交流体系的问题早已出现。在美国人不顾一切边造边改的过程中,大量的问题被曝出不足为怪。在18年的大检查里,F35被查出996处缺陷其中包括110处可能导致严重事故的一级缺陷,而在今年4月F35也出现了第二起坠毁事故,可见其问题毛病之多。而零部件在生产和流通方面的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结果自然就是触目惊心的7成战机成为了昂贵的次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