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的悲歌:对手实力越来越强 再也无力夺回戈兰高地

利刃/秋波

以色列自从1948年建国以来,可谓一直处于战争中。从一开始的被动防御,到反击,直到现在的频频主动出击,其领土也是越来越大,基本吞并了整个巴勒斯坦地区后,还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将原属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的三分之二收入囊中。本来这片土地连以色列都认为尚有争议,只不过将争议搁置下来,但随着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这块土地又回到世人的视线之中。

在历次中东战争中,叙利亚都是阿拉伯国家中抗击以色列的绝对主力,其军队也在阿拉伯国家中属于精锐。虽然在与以色列的战争中频频失利,但谁也不敢否认当时的叙利亚军队是一支中东劲旅。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经济的下滑和内战的消耗,叙利亚再也无力支持一支高水平的军队,加之当时一直支持阿拉伯国家的苏联解体,继承苏联主要遗产的俄罗斯自顾不暇,根本无力援助叙利亚,而以色列则在这段时间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此消彼长下,叙利亚更是无力与以色列争斗。虽然叙利亚军队能征善战,但在持续8年的内战严重消耗了叙利亚国力后,叙利亚现在基本上百废待兴,即使阿萨德能够迅速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抗击以色列以收复戈兰高地,但装备上的巨大差距却成为叙利亚虎口夺食的另一大障碍。

我们来对比一下两国陆军的主要装备。主战坦克方面,叙利亚政府军虽然拥有庞大的装甲部队,但其装备大部分是T-72、T-55等老旧装备,而以色列方面则装备有1100辆世界闻名的梅卡瓦主战坦克。这款坦克专门根据以色列的地形地貌设计,尤其针对戈兰高地方面加强了倾斜装甲,独树一帜的发动机前置,使得这款坦克成为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坦克。

反坦克武器方面,叙利亚政府军有着大量从俄罗斯进口的短号反坦克导弹,与以色列国防军主用的长钉反坦克导弹性能在伯仲之间。然而以色列的优势在于长钉反坦克导弹是其自产的,经得起消耗,而叙利亚的短号反坦克导弹则需要依靠俄罗斯的帮助。

在装甲运兵车方面,叙利亚主要装备俄制BMP-1、BMP-2型步兵战车,而以色列陆军的纳美尔装甲运兵车则是世界上最强的装甲运兵车之一,在防护力上完全碾压叙利亚装备的步兵战车。

在单兵步枪方面,以色列士兵标配Tavor系列突击步枪,比叙利亚政府军普遍装备的AK系列突击步枪强了一代以上。

在主要提供陆上火力的火箭炮上,以色列更是有着Smasher多管火箭炮,虽然是从美国进口的,但以色列正在其基础上研发射程达到150公里的火箭弹,可以直接威胁大马士革。

这些还只是陆军的差距,在空军上,两国的差距更加巨大。经过内战消耗的叙利亚空军已经元气大伤,而以色列空军则是出了名的强悍。面对以色列的空中优势,叙利亚唯一能依靠的只有俄罗斯援助的防空系统了,而历史多次证明,想通过被动防御来抵抗以色列,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最起码在现阶段,叙利亚是无法与以色列抗衡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