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俄罗斯化:议会确定乌克兰语为官方语言,泽伦斯基对此表示不满

苏联时代,在政府授意组织下,大批俄罗斯人迁移到其他民族地区,强制将这些地区进行所谓的俄罗斯化,乌克兰也不例外,乌克兰东部拥有大量俄罗斯族人,这也是2014年东乌克兰“公投独立”的原因之一,当年沙俄帝国以保护国外俄罗斯族人为名,出兵入侵干涉他国的做法,在21世纪的今天,俄罗斯联邦政府同样在使用这一做法。

2014年后,乌克兰国内爆发出激烈的反俄情绪,任何稍微亲俄的言论,都被视为乌奸,乌克兰方面自知国力、军力差距甚大,需要依靠西方的保护,在波罗申科执政期间,乌克兰政府一直积极推进加入欧盟和北约的进程(短时间内恐难以加入这两大组织),新当选的泽伦斯基,虽然被认为政治立场模糊,但北约方面依然积极拉拢,邀请其参观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释放积极信号。

另一方面,乌克兰方面也在积极推进去俄罗斯化,4月25日,乌克兰最高拉达就一项新的法案《关于确保乌克兰语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法》进行了投票,获得278张赞成票,而该法通过仅需要有226票支持就可通过,这意味着《关于确保乌克兰语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法》得以通过,与此同时,乌克兰议会也表示,将在六个月内通过立法保护少数民族和土着人的语言的法律。

当天,新当选总统泽伦斯基就《关于确保乌克兰语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法》发表评论,“在我就任总统职位后,将对这项法律进行彻底分析,以确保所有乌克兰公民的全部宪法权利和利益得到尊重。根据分析结果,我将根据宪法给予乌克兰总统的权力和公民的利益作出回应。”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俄方对乌克兰侵犯少数民族语言和教育权利的行为表示震惊。

泽伦斯基一直主张支持在乌克兰自由使用俄语,“决不能压迫俄语,不能在语言上施加压力。我的孩子说乌克兰语,但他们也会俄语,现在他们开始懂得交换两种语言的使用来和我说话。”在第一轮竞选获胜后,泽伦斯基激动之下用俄语庆祝胜利,遭到不少乌克兰政治家和民众质疑,加之其立场模糊,担心泽伦斯基一旦上任,为了与俄罗斯结束实际上的战争状态,很可能会牺牲乌克兰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