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号军工巨头:美国政府偏袒波音 我的飞机都快卖不出去了

利刃/TONE

即便在过去的2018年里取得了F-35战斗机生产项目"超额完成产量目标"的成就,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却依旧对未来忧心忡忡:F-35战斗机的生产和运营已经毋庸置疑地走上正轨,单机成本也已经低过了承诺水平,但美国政府似乎在对内和对外的各项策略上都在有意和洛克希德-马丁过不去,偏袒竞争对手波音的事实更让洛克希德-马丁的管理层们感到无力和沮丧。

图为产能爬梯,已经足以"大象漫步"的F-35A机群。

具体而言,洛克希德-马丁在2019年将F-35项目的总产能确定在130架这个数字上,而作为F-35项目的最大客户,美国空军却只愿意在本财年采购48架F-35A,这个采购数字在未来五年都将保持不变——这和F-35项目开始时,美国国防部做出的"每年采购60架"承诺已经相差甚远。

而更令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高管恼怒的是,死对头波音公司的F-15X战斗机就愣是依靠着笼络国防部的上层路线,在短短一两年内得到了全新的订单:2020年美国国防部将采购8架波音F-15X,未来五年内总采购量更将达到80架,这几乎就是洛克希德-马丁F-35战斗机的采购差额。

图为波音F-15X战斗机,该机没有脱离三代机的大体结构和性能。

换句话说,在F-35A战斗机的价格和每小时使用成本都比F-15X更低,作战能力也更强的前提下,美国国防部仍旧要把原定给洛克希德-马丁的资金调拨给波音搞F-15X,更不把F-35项目起初许下的承诺当回事。

当然,考虑到洛克希德-马丁在F-22A和F-35项目上连战连胜,波音的确需要相应的补贴以维持美国战斗机产业的竞争均势,但在海军的F-18E/F项目上波音已得过甜头,实在没必要再来对F-35"横插一脚"。

图为F-35项目中土耳其各供应商负责的部件示意图一览(紫色)。

而如果说美国国防部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带来的麻烦仅仅局限在产能方向上,那么美国政府在外交层面上为F-35和洛克希德-马丁制造的麻烦就更加令人头痛:在美国政府一再对土耳其采购S-400一事威胁对土"断供"F-35战斗机之后,洛克希德-马丁不仅仅要把土耳其的上百架F-35系列订单剔除出预期清单,还要考虑土耳其供应商退出F-35计划之后飞机产能"断崖"的后果。

图为全速运作中的F-35生产线。

根据一系列测算来看,若土耳其F-35交付的大门被彻底关上,洛克希德-马丁可能将要面对最多75架飞机的延迟交付,延迟时间可能要长达2年——这还是洛克希德-马丁能有机会重新布置上游生产线的最好结果。

而一旦最坏情况发生,美国政府上下显然没有人愿意为洛克希德-马丁的损失掏腰包。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政府负责任性,洛克希德-马丁负责埋单"。

图为意大利海军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

很显然,如此"处处碰壁"的现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盈利预期,但这并非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错误或过失带来的恶果:波音在军机业务上的不进取,乃至于波音民机业务在737MAX客机安全程序上的严重疏忽,继而是美国各部门"保波音"的怪异行径,乃至于美国外交政策上几近于肆意妄为的外交讹诈,才是洛克希德-马丁和F-35项目吃瘪的原因所在。

同样的,这些行为在损害F-35项目的同时,本身也是在对美国的国本"挖墙角"——谁能想到奉行市场开放的美国,却要对竞争的胜者如此苛责和不公平对待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