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伊朗1架军机贴身挑衅美国航母,来来回回好几次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从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关系就日渐恶劣。随着特朗普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美伊两国之间的矛盾更有发展到军事摊牌的苗头。如最近一段时间,美伊双方都向对方搞出了一系列相当危险的举动,各自都似有不惜向战争火海迈进的迹象。刚刚又传出伊朗战机在波斯湾抵近美国航母进行跟踪监视的消息。

4月27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就在伊朗的敏感水域波斯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派出了1架军用无人机抵近美国海军航母,并来来回回多次对其予以跟踪拍摄。据拍摄的画面显示,这艘美国航母还携带有包括E-2C舰载远程预警机和F-18战斗轰炸机在内的大批战机,停驻在航母甲板上清晰可见。显而易见,这架伊朗军用无人机当时距离美国航母是相当的近,行动过程也相当危险,似乎并不在乎与对方出现擦枪走火的事件。当然,美国航母如此任由其拍摄,似也表明对伊朗方面的这一举动束手无策。

诸如这种伊朗无人机抵近美舰的事,之前也的确有所发生,但也并未明目张胆到近距离进行拍摄的地步。比如去年10月16日就有美国海军军官指出,当美国“硫磺岛”号攻击舰在波斯湾执行任务时,伊朗无人机就如家常便饭一般时常在其上空穿越飞行,但这都只能算是一种较远距离的骚扰,只是表明伊朗相当不欢迎美军战舰闯入波斯湾。毕竟波斯湾是伊朗的近海水域,美舰在此经常性大搞军事活动是极具挑衅意味的。

而此次伊朗无人机对美国航母跟踪拍摄的举动就不一样了,这表明伊朗军方是对美国航母在波斯湾活动时的一种严密监视。并且在稍早之前,伊朗无人机还在波斯湾高调展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3月16日,伊朗军队便特意在波斯湾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无人机“蜂群”演习。在演习中,一共出动了涵盖多种型号的超过50架无人机,并且就是以打击在波斯湾航行的敌方军舰为演习目的,举行的是针对性的实弹演练。看来,此次伊朗派出无人机拍摄美国航母,便是有意再次对美舰示威。

至于伊朗舰机在波斯湾这一敏感海域近距离跟踪、围堵、监视美国航母的事情,也并不是第一次了,诸如去年12月初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在波斯湾抵近伊朗海军演习现场时,就遭到了大批军舰和战机的尾随堵截。只是此次伊朗无人机近距离跟踪美国航母的事,却是自今年美伊两国之间互宣对方军队为“恐怖组织”以来的第一次,因此要较之前更具有相互示威及挑衅的意义。

虽然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伊两国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付诸军事方面的对峙,但的确是从今年4月初开始,美伊双方才真正擦出战争的火药味。先是在4月8日,美国政府悍然宣布伊朗用以卫戍自身防务安全的军队——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接着,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便宣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驻军为“恐怖组织”。这可说是美伊双方正式隔空较量的第一个回合,这也是极具威慑意义的一次较量,毕竟被列为“恐怖组织”以后,便可以随时随地向对方发起军事打击,相当于是为战争开启了大门。

近日以来,美伊局势真是风起云涌。4月下旬便有消息传开,从5月2日起美国即将完全取消8个经济体对伊朗石油进口的豁免,要彻底将伊朗石油贸易限制为零。这一消息也彻底发酵了美伊矛盾,致使伊朗方面连续干出几项应对举措,如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换上了跟强硬更激进的人选;23日,伊朗议会通过新的反制裁法案,宣布将全部美军列为“恐怖分子”;与此同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军方宣称,美国取消伊朗石油出口豁免的制裁一旦启动,伊朗将果断关闭霍尔木兹海峡。

如今美伊双方的确在相互摊牌,一切举措都已摆上了桌面,战争的脚步似已越来越临近。当此关键时刻之际,伊朗又派出无人机抵近美国航母作危险的贴身飞行,不惜进行近距离挑衅。看来,美伊双方的矛盾还真是已经到白热化的程度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