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新总统能否兑现承诺?俄议员刚公开回应,给他出了个大难题

据北方晨报4月26日消息,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在胜选之前曾信誓旦旦表示,让被捕船员回家是上任后“头号任务”,并要开启最有力的“信息战”,结束顿巴斯地区的战乱和冲突。对此,一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回应道,如果乌克兰想让被拘留的船员回国,必须要拿挑起争端的“战犯”波罗申科来交换。

俄乌双方这是拿刻赤海峡冲突事件来试探彼此的态度。

去年乌克兰海军三艘船舰强行闯入俄罗斯海域,受到俄海军警告后仍然不离开,结果被俄罗斯以非法入境罪,连船带人全部扣押。此后波罗申科不嫌事大,挑动民族情绪,宣布乌克兰全国进入战时状态,同时他还向西方主子求救,希望北约军舰介入,联手对付俄罗斯。鉴于波罗申科如此不知好歹,本来有心缓解双方紧张关系的普京也不给对方面子,扣着船员一直不放。而波罗申科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就留给了泽连斯基。

从泽连斯基采用“信息战”的表态看,他似乎要用外交和舆论等比较温柔的手段化解俄乌冲突。这种表态无疑是一种福音,有利于双方关系缓和。要知道,波罗申科掌权时期,乌克兰经济状态一团糟,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位巧克力大王不想着如何解决民生问题,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大打反俄牌,煽动民族情绪对抗俄罗斯,使得局势一度失控,这给世界造成乌克兰是西方“马前卒”的恶劣印象。

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乌克兰民众早就看透了波罗申科的政治把戏,他们不想再过胆战心惊的日子,因此支持泽连斯基上位,希望这位“演员总统”拿出影视剧中扳倒总统、拯救国家的勇气来,将乌克兰一举从战争泥潭中拉出来。

乌克兰老百姓的期望很高,现在就看泽连斯基会不会拿波罗申科换回被扣船员了。而且俄罗斯态度很强硬,用了“必须”这样不容置疑的态度,这种强硬态度已经成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一种手段。比如,正是普京的不妥协,才让安倍放弃了索岛梦想,日本在最新的外交蓝皮书中已经删除了北方四岛属于日本的表述。

如今俄罗斯乘胜追击,用这种强硬态度给泽连斯基上眼药,这对泽连斯基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如果泽连斯基按照俄罗斯要求,拿波罗申科交换被扣船员,那就证明波罗申科是有罪的,他这个新总统也是说话算数的,可能取得俄罗斯的谅解,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反之,泽连斯基不从的话,那恐怕难以取得俄罗斯的信任,至少解救船员一事有点悬。但不排除,泽连斯基选择外交和军事双重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毫无疑问,俄罗斯正对他抱着试探的态度,看看他是亲俄还是反俄,之后才会决定是否与乌克兰新政府展开合作。(作者:龙骧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