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首批女舰员忆军舰生活:服装不一样但责任都一样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8日电(耿丹丹) 8年前,买哈巴·阿力木第一次走出新疆,从离海最远的城市到了辽宁舰上,成为一名海军。8年后,买哈巴·阿力木成为一名警察。她说,要为祖国守好边疆。

买哈巴·阿力木曾经的海军工作照。 买哈巴·阿力木提供 摄

今年30岁的买哈巴·阿力木曾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首批女舰员,5年前,她退役回到故乡乌鲁木齐,脱下海军蓝,换上了另一身蓝。“虽然服装不一样,但肩上的责任都一样,依然是为人民服务,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

说起当年的服役经历,买哈巴·阿力木依然激动和自豪。2011年10月,买哈巴·阿力木看到征兵消息后,就立即报了名。她告诉记者,选择当兵的理由很简单,她的父亲阿力木·牙合甫曾当过兵,经常念叨着让她去部队锻炼。“我想实现父亲的心愿,同时我也很想体验部队生活。”

受帮助市民给买哈巴·阿力木送锦旗。 买哈巴·阿力木提供 摄

经过几轮考核,买哈巴·阿力木通过了筛选,开始了新兵训练。买哈巴·阿力木回忆,去之前,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也算是娇生惯养,但去之后,感受到了什么是“苦”。

“训练真的很辛苦。”买哈巴·阿力木说,尤其是新兵训练的3个月,彻底改变了她,让她学会了坚强和坚持。“那时候看到身边人也都和自己一样,就想着困难都会克服,咬牙就坚持过来了。”

除了训练,最让买哈巴·阿力木不适应的就是环境。作为从小在西北长大的孩子,潮湿的环境,新的饮食习惯,都让买哈巴·阿力木无所适从。“我记得我们当时的副舰长说过,他特别理解我们的心情,把哈密瓜拿到内地种植,总是会不适应。”但慢慢地,买哈巴·阿力木适应了训练和环境,蜕变成部队里毫不逊色的一员。

退役军人事务厅为买哈巴·阿力木一家挂“光荣之家”牌匾。 买哈巴·阿力木提供 摄

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接受艰苦的业务训练,第一次体会晕船的强烈反应……两年的时间里,买哈巴·阿力木经历了许多第一次。回忆起服役期,买哈巴·阿力木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她现在还记得初次看到辽宁舰的情景。“它更像一个海上巨无霸,当时我们所有人看到它都目瞪口呆,辽宁舰真的太大了。”

两年的义务兵服役期仿佛转瞬即逝。买哈巴·阿力木说,2013年,她在退役和继续服役这道选择题前经过多番考虑,最终决定退役回新疆。“我想继续充实自己,回来深造学习。”

回来之后,买哈巴·阿力木继续深造的同时,进入了警察队伍。“现在跟部队时候比,工作会比较繁琐,但我的同事都很体谅我。”如今的买哈巴·阿力木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我的老公也是一名警察。”

买哈巴·阿力木告诉记者,因为是双警家庭,他们的“小家”付出了很多。“我的丈夫去年出差天数305天。”买哈巴·阿力木说,他和丈夫几乎没有一起庆祝过生日、结婚纪念日,甚至很少一起过节日。即便如此,因为自己是警察,她更能体谅丈夫的辛苦。

“当然也会有怨言,也会觉得委屈。”买哈巴·阿力木说,但是每当帮市民解决了困难,他们上门表达谢意时,她都会觉得这份工作很光荣,付出很值得。买哈巴·阿力木告诉记者,部队的经历时刻鼓舞着她,激励着她,也让她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立足岗位,发挥退伍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希望为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