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成冤大头,花千亿买美国导弹,民怨太深却无处部署

作者:老谈;图片来自网络

美日两国是安全同盟国家,虽然日本一直以来将美国视为救命稻草,狠抱其大腿不松手,但美国貌似对日本并非看得太起,除场面上给日本撑一撑之外,美国凡在日本动作几下,都是按照其“美国利益优先”原则将日本玩上一玩。而今,日本又在购买美制“陆基宙斯盾”导弹拦截系统问题上碰到了一个大难题。

据环球网4月28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就在日本为美国政府批准向其出售2套陆基宙斯盾导弹拦截系统而大感庆幸,兴冲冲地与美国签订合同并支付1399亿日元之际,日本国内民众对购买陆基宙斯盾导弹拦截系统却是一片反对之声,特别是该系统部署候选地秋田和山口两县,其反对更是“根深蒂固”,而日本政府是否能够顺利做通该两县民众的工作而让系统部署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看来日本购买的美制陆基宙斯盾系统还无处部署。

日本购买美制的陆基宙斯盾系统,早就有此打算,不过美国却在日本购买该系统问题上来了个饥饿营销法,到今年1月才得到美国政府的正式批准,在此背景下,日本不得不接受美国政府报价和所谓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采购方案,日本防卫省估算,这2套军备的购置费总额将达2404亿日元,这次的支付款尚不足货款的60%。当然,这些还只是购买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费用,要将秋田和山口两县的民众摆平,估计所需费用也不少。

日美之间的陆基宙斯盾系统购销,可谓一波三折。多年以前日本就有购买该系统的研究和愿望,2017年年底,日本正式明确要将该系统作为日本弹道导弹防卫体系的一个环节;去年5月,日本宣称要采购2套改系统并部署在秋田和山口两县的军事基地上;今年1月,美国政府批准了日本的购买要求,不过价格却比日本预料的上涨了不少;而在今年3月,美国要求日本承担该系统搭载的最新雷达试验设施建设费,导致日本要想该系统落地,费用将超过6000亿日元。

其实类似如此坐地起价让日本成为冤大头的事儿,绝非首次。2017年,日本花费200亿美元采购美国40余架F-35战机,平均每架战机价格高达5亿美元,比美国自用高出很多,当然,价格高点还无所谓,无奈的是,早前不久的4月上旬,这款战机还不知坠毁到哪里去了;而美国关于冲绳基地飞机不时掉落一些零件、导致当地居民惶惶不可终日等事要求美国解决,美国却以种种理由搪塞,也使得日本政府有苦说不出。

这次日本购买美制的陆基宙斯盾防空系统,引发秋田和山口两县民众强烈反对,其实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怀璧其罪”。日本购买这2套弹道导弹防空拦截系统,口头上说是为了加强防空力量,实际上是将俄罗斯和半岛北方国家作为防卫对象,说白了,此举就是对着俄罗斯等国来的;既然日本如此将俄罗斯和半岛北方国家作为敌人来防范,一旦真正走到该系统发挥作用之时,系统部署之地必将成为首当其冲的火药桶。

当然,美国现阶段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对俄罗斯实施围堵,日本可以说是美国在海外的一个军事基地,日本购买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本质上是将美国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了日本,此举与当时的“萨德”入韩无异,无论是对俄罗斯、半岛还是中国都有着一定的影响;而且美制的防空系统部署到日本,也可以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环节,是美国求之不得的事情。对于这样一个损人不利己的事儿,日本政府却像捡了个大便宜一样兴奋,实在是一个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的节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