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负老实人?俄罗斯“免费”赠航母,印度欣然接受,转头却哭了

舍娃

用“财大气粗”来形容印度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采购,十分贴切。近年来,包括美国、俄罗斯乃至全欧洲,印度不计成本的巨额军购成就了其军队“万国装备”的特色。特别是在海军建设方面,印度军方一系列采购手法堪称天马行空。比如,作为印度的长期供货商,俄罗斯就把一艘二手航母“戈尔什科夫”号卖出了天价。而在经历了漫长的工期拖延后,已经成为印度海军主力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却问题频频,让印度有口难言。这样的买卖关系,就连美国都看不下去了,直言不讳地指出俄罗斯做生意的不诚信。

众所周知,无论是针对邻国巴基斯坦,还是要实现称霸印度洋的雄伟目标,印度近年来十分重视海军建设。由于没有完善的造船工业基础及相关技术,向欧美以及俄罗斯购买成为唯一的渠道。就航空母舰而言,代表着一个国家最高的海军研发实力与造船工业水准。因此,目前世界上能够出售给印度航空母舰的国家,也仅仅有美国、俄罗斯、英国等为数不多的国家。对于自己老主顾对航母的梦寐以求,俄罗斯方面最早抛出了橄榄枝,那就是他们视为鸡肋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

事实上,建于前苏联时代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航母,在最初设计时被定位为“载机巡洋舰”,简而言之,这是一艘“阉割版”的航母。这艘战舰于1978年铺设龙骨,经历了漫长的9年时间才正式服役。随后,随着前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出于节省开支的考虑,才服役了十年时间,俄罗斯就不得不让其退役。一艘退役军舰,如何能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精明的俄罗斯人瞄准了印度这个冤大头。

面对印度人渴求的目光,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向来精打细算、童叟无欺的俄罗斯居然提出将“戈尔什科夫”号免费赠送给印度。当然,附加条件就是要收取相关的改装费用。毕竟,这艘战舰问世以来已经过去了数十年,显得过于老旧,要想形成战斗力必须要进行改装。面对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印度人自然双手赞成。于是,在经过具体谈判协商后,双方在2004年签署了合同。根据合同内容,俄罗斯将“戈尔什科夫”号免费送给印度,但印度需要承担8亿美元的改装和升级费用,此外,包括舰载飞机和武器系统等高达10亿美元的费用也由印度承担。平心而论,仅仅花费18亿美元就收获满载战机的航母,绝对是物超所值。然而,让印度叫苦不已的后续麻烦接踵而至。

仅仅是改造和升级的工程方面,印度就在交付期上一拖再拖。一方面来说,俄罗斯在航母建设改装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确实存在着不足,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的确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解决。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借此由头不断向印度追加相关费用,最终,印度方面前后耗费了30亿美元。

由于俄罗斯的改造工期一再延长,所以印度要支付的费用也在不断的增加,最后这笔费用竟然高达30亿美元,才最终在2013年得到了这艘姗姗来迟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不过,头疼的事情并没有结束,在后续武器系统特别是舰载机的“跟踪服务”方面,俄罗斯再次痛宰印度一刀。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花费了印度12亿美元,从俄罗斯采购的29架米格29K舰载机在测试中却发现根本无法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使用,这也意味着重金购买的航母成为了摆设。尽管俄罗斯方面承诺针对舰载机使用功能对这批米格29K进行升级改装,但印度不得不继续为期买单,而且后续开销依然是无底洞。

不得不说,被俄罗斯接连摆刀设计,印度方面必然是怨气冲天。因此,不久前,就有外媒透露,英国方面提出了要把“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设计图交给印度,并提议共同建造。看来,吃够了亏的印度也开始重新寻找市场合作伙伴了。不过,在很多人看来,无法实现自主研发建造,即便印度未来继续大肆豪购,依然会受制于人,吃哑巴亏的现象不会就此终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