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贵的撤离行动:4万难民求登航母 46架舰载机被迫推入大海

利刃/Dark

航空母舰,这种人类历史上最为庞大的作战舰艇之一,在一国海军中处于绝对核心地位,更是一个国家军事和外交的整体门面。航母上的种种设备和武器可谓集合了一国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因此十分金贵,舰载机这种航母最核心的作战兵器尤为如此。然而,在一次代号为"常风行动"的任务中,美国曾经为了让难民登上航母,竟然将这种金贵的作战兵器推到了海里,这是怎么回事呢?

常风行动,是美军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救援疏散非战斗任务,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直升机救援任务,时任美国总统福特对参加这次任务的美军士兵表示由衷的敬佩。

在越南战争爆发时期,美国国内的反战声音不断,到了1973年,这种声音迅速演变成了巨大的反战浪潮,美国的全国各地都在举行各种各样的反战游行、集会和示威活动。在遥远的越南战场上,美军的军事行动也是接连失利,据此,美军决定陆续从越南撤走。两年后,北越军队向美国支持的南越势力发动最后一次大的进攻,后者随之迅速失败,南越多处关键要地被北越成功夺取。此时,美军便开展了"常风行动",旨在将南越地区的美国和南越等国公民和难民安全撤走。

此时,1975年4月29日,南越多处机场被北越军队占领,其最后一处机场——西贡市(南越首都,即今天越南首都胡志明市)新山一国际机场也遭到了北越炮击。因此,直升机撤离是唯一的疏散方案。

如果说直升机是运送这群人的工具,那么接纳这群人的最终地点则落在了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上。当天,承担运送任务的机型为CH-53A、CH-47和UH-1直升机,它们的任务是将他们运送到西贡外海的"企业"号、"汉考克"号、"中途岛"号和"珊瑚岛"号航母上。在"常风行动"结束后的五个小时内,北越军队的坦克就攻占了美国大使馆和南越总统府。

事后根据美军统计,"常风行动"共出动了682架次的直升机,累计飞行了共1054小时,共撤离了1373名美国公民和5595名包括南越公民在内的别国公民。当时这些航母为了给这群人员提供足够的空间,被迫将共计46架的舰载机推入海中,付出了很大代价。同时南越还有4万难民想要登上航母,无奈根本没有位置可以接纳他们。根据资料显示,南越难民在撤离行动前后有近13万人通过各自途径,以难民的身份进入了美国。

而最重要的是,整个越南战争也最终因"常风行动"划上了句号。

然而就在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要慢慢驱逐这些在几十年前进入美国的越南移民,特朗普自执政以后,其对难民移民政策采取了高压举措,至今,特朗普都竭力限制难民入境。美国业界认为,美国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纯正的移民国家,各个国家人口的优势造就了强大的美国。但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政策,即不会为这些会"带来麻烦"的难民或移民开绿灯,不会为别的国家酿成的恶果买账。从2017年开始,特朗普就陆续驱逐了柬埔寨等亚洲国家移民,并称这些移民是"暴力犯罪的始作俑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