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蛋了!连核导弹工厂都烧了,俄罗斯的衰落令人触目惊心

撰文:利刃龙猫

据观察者网日前报道,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一处导弹工厂发生大火,这家工厂还是赫赫有名的“萨尔玛特”洲际战略导弹的生产工厂。不过,根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消息称,失火的是该厂的制冷器仓库,而导弹生产车间和储存仓库并未受到火灾威胁,这大概是不幸中的万幸。试想,如果储备核导弹的仓库发生火灾,那个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

本次失火的导弹工厂,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边疆区,是目前俄罗斯唯一可以制造“萨尔玛特”重型战略导弹的工厂。萨尔玛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是2018年俄罗斯才刚刚定型的最新式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主要用于替换俄罗斯已经老旧不堪的SS-18“撒旦”重型洲际导弹。该导弹的最大起飞重量在180~200吨之间,比SS-18“撒旦”略轻,其最大射程可达1.6万公里,最大载荷为8吨(“撒旦”导弹的最大载荷为9吨),可以携带1枚2000万吨巨型热核弹头,也可以携带10~15枚75万吨当量的分导弹头,并携带最多40个假目标诱饵弹头,具备很强的突防能力,号称是目前唯一能够穿透美国NMD系统的战略导弹。

核武器是目前人类所能掌握的威力最大的杀伤性武器,因此被联合国五大强国作为镇国之宝,任何国家,生产战略核导弹的工厂,必然严加防范,而且内部控制极为严格,因为涉及到国家终极武器的生产装配,自然来不得半点的马虎。不过本次俄罗斯核导弹工厂火灾,却实实在在的反映出俄罗斯军事工业和军队建设的虚弱和不足。

自从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由于俄罗斯领导轻信了西方的所谓“休克疗法”,从而导致整个国家经济完全崩溃,寡头肆意横行,大批苏联时代的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回家,整个国家经济完全“休克”。虽然普京在叶利钦之后,力挽狂澜,通过近20年的努力,初步稳定了俄罗斯的内政,但是失去的时间和断裂的工业产业链已经无法再有效组织起来。

这一点在俄罗斯军队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2010年之前,俄罗斯飞行员平均的年飞行时间甚至只有12~25小时,和朝鲜飞行员同一个水平,而西方飞行员在当时普遍保持在160~180个小时,美国的飞行员则是200小时以上!而且由于国家衰弱,火灾也成为一种“常态”:2010年一场大火把俄海军科洛姆纳海军基地付之一炬。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我让国防部帮助居民灭火,可没想到国防部连自己也保护不了。”俄罗斯武装力量的衰败由此更显得触目惊心!

虽然经过普京总统多年的努力,俄罗斯的经济初步实现了稳定,但是与美国和西欧相比,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根据报道,俄罗斯2019年的军费预算只有477亿美元,而美国2019年的军费预算高达7160亿美元!俄罗斯的军费只相当于美国的6.67%,用这么一点钱,还要维持庞大的俄罗斯军队,也确实难为俄罗斯政府和军方的高层。所以,结果就是我们看到俄罗斯军队和军工企业各种各样的问题:去年11月时唯一一艘航母在整修中因为船坞进水,导致甲板被吊车砸伤,还差点沉没;今年年初时,海军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在维修中发生火灾;同样是今年年初,俄罗斯空天军先进的图-22M3战略轰炸机在暴风雪中降落时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坠毁,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一支精锐强大的军队,也是需要大量“烧钱”的,只有充足的预算经费,才能确保军队的战斗力,而如今的俄罗斯经济不振,和西方差距巨大,想要重新振作确实还是相当的困难。本次的萨尔玛特导弹工厂失火不会是俄罗斯军工衰败的最后一次事故,只要俄罗斯经济本身没有回升,这样的事故将来还会发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