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巨无霸下水创造多项世界纪录,配杀手锏可掀百米高浪

根据俄罗斯媒体2019年4月23日发布的照片和信息显示,其最新的特种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已经于当天下水。这艘潜艇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极有可能代表着俄罗斯潜艇工业自冷战以来的最高技术水平,其发挥的作用也将让人耳目一新。

首先是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的排水量特别大,有信源称该潜艇的排水量为2.4万吨。但也有数据显示,这艘特种核潜艇的排水量很有可能达到3万吨。该数据意味着,它将成为仅次于人类历史上仅次于台风级战略核潜艇的第二大潜艇。

笔者认为,第二个数据是比较可靠的。虽然没有公布正式的吨位数据,但是其媒体已经将其称之为俄罗斯自冷战以来建造的最大核潜艇。如果使用2.4万吨这个数据,它显然不是,因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吨位也是2.4万吨左右。

鉴于别尔哥罗德号被划归到特种潜艇一类,因此无疑它将摘取世界上最大的特种潜艇桂冠。该艇采用双轴推进,采用两台OK-650M.02 压水反应堆作为动力,最大航速可以达到32节。续航力是无限的,但考虑到补给等问题,一般可以在海上连续作业4个月。

图为别尔哥罗德号同一些潜艇的长度和尺寸对比。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创造的纪录远不仅仅这些,还有个耀眼的数据。该艇全长184米,也就是说它也是世界上长度最大的潜艇。相比之下,台风级战略核潜艇的长度为175米,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长度为170米。

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潜艇的独特之处还包括,它可以携带6枚波塞冬巨型核鱼雷。该巨型核鱼雷的射程超过上万千米,拥有极为强大的威力。它配备的核弹头,具备在沿海城市引发海啸,掀起百米巨浪的能力。拥有这种大杀器组合后,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无疑会获得巨大的提升。

根据塔斯社的报道,别尔哥罗德号是基于一艘未完工的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建造的。该艇于1992年7月24日铺设龙骨,但在1997年建造工作中止。进入新世纪,相关的工作又得到重启。2010年之后,它被置于09582型潜艇的醒目下。

2012年12月20日,俄罗斯舰艇工业为别尔哥罗德号举行了龙骨铺设仪式。最开始披露信息的时候,俄罗斯称这种潜艇将用于研究,可以执行搜救等任务,能携带特种设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真面目终于浮现出来,原来是为了保障波塞冬核鱼雷的。

随着别尔哥罗德号的下水,它将成为第一艘携带波塞冬核鱼雷的巨无霸。按照俄罗斯方面给出的日程表,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将于2019年晚些时候开始进行系泊测试,然后到2020年时进行建造商海试和验收海试,并最终进入海军服役。

投入使用之后,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将主要在北冰洋区域内活动,其最大潜深可以达到500~520米。由于拥有极快的水下航速,且潜水深度很大,因此即便是载艇本身,普通的潜艇根本无法对付。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无疑是极为重要的杀手锏武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