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造大航母如今靠小船撑门面,乌克兰新舰居然是艘渔船

2019年4月23日,乌克兰在基辅海军举行隆重的仪式,以庆祝全新的中型侦察舰下水。这艘侦察舰属于502EM工程下面的举措,从排水量看吨位不大,从外观上看,更是令人不免唏嘘。

曾经的乌克兰,是苏联的舰艇工业重要基地,几乎所有的航母都是在这里建造的。除此之外,乌克兰还为苏联建造了许多多的大型舰艇,其中包括光荣级巡洋舰,然而这已经成为过去式。

新下水的中型侦察舰,虽然被冠之以舰的称呼,实际上跟渔船毫无区别。该舰全长55米,宽10米,满载排水量1200吨左右,最大航速只有12节。它是基于拖网渔船建造的,而在渔船里面,这种级别的船也属于低端货。

而且更令人吐槽的是,这艘所谓的中型侦察舰很有可能在建造的过程之中出现过停工。图为该舰早些时候的照片,可以看到该船的船体已经锈迹斑斑,船体上部有白漆,显得惨不忍睹。

图为502EM型侦察舰早些时候的照片,可以看出状况极为糟糕,基本上同废弃的渔船没什么两样。自冷战结束以来,由于经济状况恶化,战乱频繁,导致乌克兰已经无法养得起一支正儿八经的海军。

最新的主力作战舰艇,只能造50吨左右的小炮艇,排水量千吨级的军舰更是非常困难。而且在2014年期间,乌克兰有大量的装备落入俄罗斯之手,对方拒绝归还,导致海军实力极度削弱。

被俄罗斯扣留的大量装备中,包括17艘作战和支援舰艇,2363台军用车辆,3架飞机和6套反舰导弹系统。在此之前,乌克兰及时止损,撤离了3艘作战舰艇、32艘支援舰、1438台军车和24架直升机,但被扣留装备的数量仍然极为庞大。

刻赤海峡危机期间,乌克兰在同俄罗斯的交锋中,又有两艘最新的毒蛇-M装甲炮艇和1艘大型武装拖船被俄罗斯扣押。接连的装备损失,致使乌克兰海军的实力急剧衰弱,甚至连俄罗斯的里海分舰队都不如。

相比之下,俄罗斯海军现代化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最近不仅仅同时开工2艘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2艘伊万·格伦级登陆舰、多艘轻型护卫舰,还有1艘世界上最长的核潜艇下水。毋庸置疑,俄罗斯海军已经把乌克兰海军远远甩在身后,两者差着好几个档次。

乌克兰海军在拖网渔船的基础上建造中型侦察舰,可以达到很好的伪装目的。但另一方面,这种舰艇很有可能会给乌克兰民船队带来很大的麻烦。由于军船民船部分,在发生冲突时,乌克兰船只很有可能遭到俄罗斯海军的无差别攻击,虽然情非得已,但着实是个很差的招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