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拉:当初不辞职是因为爱得太浓烈,责任别都塞给我

“不能名垂千古,便遗臭万年!”这是对前意大利教练文图拉的最佳写照,快去宜家给自己买个板凳吧,谁还敢收你?2017年11月13日圣西罗0比0的历史性灾难已经过去7个多月,但意大利人的伤痛随着世界杯的硝烟未见任何消散,对文图拉的罪人批判也从未停止。

滑天下之大稽的一幕出现了,文图拉在影响深远的罪过后,第一次出面说话,除了给自己找借口,就是发牢骚批评他人,口口声声“我承担我的责任,不是我的不能塞给我!”人是你挑的,打法是你定的。你挑剔足协不配合,孔蒂、普兰德利、里皮在任时不都这样?

文图拉嘲讽布冯的眼泪:“我可不会在镜头前哭泣”,解释最后一场德罗西的发火(“上我干嘛?现在该上前锋!”),“他不是针对我,是对让他热身的体能教练。”无耻到这个地步实在令人无话可说。

其余的话,“我在认真考察巴洛特利,如果进了世界杯会带上他;我心生失望,若把意大利带进世界杯,我会辞职,我不会去打世界杯;3次想到辞职都没去做,这才是我的最大错误。”既有事后诸葛不负责任的空头支票,更显墙头草的可鄙可憎。

如下是《米兰体育报》对文图拉采访的全文,作为意大利球迷的超现实玩笑故事集。采访从文图拉的一句莫名其妙故作高深的评语开始,他说:“我想给我和国家队的这段经历寻找个意义,可这段过往本身就没有意义。”被球迷调侃:“你最没意义!”

◆《米兰体育报》:文图拉先生,您一直在说意义这个词,到底找到了没?

文图拉:没有,我只有解释。我在足球圈35年了,35年都在足球场上,从没在足球政治场上,我不属于意大利诡异足球系统的任何一帮一派。我一直认为,你是什么样的人,大于你选择什么阵营,也就是你的本性大于你的表皮,你能生产出什么,比你呼吁支持什么更重要。

我给意大利国家队的技术规划一度进行得非常顺利,我接手了一支近50年来年龄最大的国家队,我把她翻新了,年轻化了,注入一大批年轻球员,让14个球员尝到国家队首秀滋味,若进了世界杯他们也会进入大名单。俄罗斯世界杯是这批新人的跳板,他们可以做得很好,然后成为2020欧洲杯的热门夺冠队。

这么说吧,一切本来都挺有意义的,可在客场对阵西班牙那一战全部结束,突然煞尾。那场前,我7胜2平享有球迷的支持,那场0比3后,我立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失落颓废,国家队被这种氛围包围了,就像葬礼。我把这个氛围称为罪行,我在足球圈从未见过的罪行。

◆这么说来,对西班牙一战是您执教国家队的分水岭?从顺利变失败?

对,毫无疑问。那场输球后,围绕我的就是持续的从不间断的抨击、审判、伤害,简直要把我说得不像个人了。我成了所有问题的唯一罪魁,但凡大家觉得不好的地方,都来找我清算。足协在干嘛呢?当观众,看着我挨骂!球队呢?都没责任,他们是好样的,所有错都是文图拉的。

好嘛,文图拉射门击中了横梁,文图拉错过了必进之球,文图拉让意大利错过世界杯,文图拉让足协重新选举……那场伯纳乌比赛之前,我还是国家队的教练,比赛之后,我不再是教练,而是全民出气筒。就我一个鼓鼓的皮球等着大家来扎。

◆您说到教练,看来您一段时间还是国家队的教练……

不,我只是执教了那波球员,其实我从不是国家队主帅。因为国家队主帅是个机构性的身份,它要求周围人的尊重和支持,全力配合,可我并没得到,我一直都是孤军奋战孤家寡人。

那场对西班牙前,我给足协官员写了电子邮件,主旨是我感到我不再是计划的中心,我感受不到支持,那段时间意大利媒体也在报道:‘文图拉是个孤独的教练’,很对,很能说明问题,不止是我个人感受到的风向,媒体也感知到对我一人摧枯拉朽的声讨。可那是我在世预赛第一场输球。

◆对不起打断您一下,您已经有这种退堂鼓念头了,为什么不辞职?

说得对,我自己也问自己,干嘛不走呢?应该是为了足球狂热、激情、责任,还有一点点傲慢和自以为是吧,觉得我可以扭转现状。那时,我比任何时候都为自己是个意大利人而骄傲,对国家队的爱比任何时候都要浓烈,我清楚我代表的是什么。事后看来,我那时的决定是错的。

我早该走人,里皮推荐我执教国家队时我就该走人;里皮内定当选足协技术总监而后来未能上任时,我就该走人;足协许诺我成为各级梯队技术总负责人、全权调度球员和技术指导、后来却食言把这个角色给了别人、理由是为了他们日后的选举,那时,我就该走人!

足球圈和企业运转一个道理,只要一个重要岗位的员工被视为罪魁,那就没的好,这个人就是一无是处,他只会犯错误不会干好事,直到他被口水杀死才算完事。

◆让我们说回对西班牙那场吧,听说国脚对您的424阵型不满,他们不知道怎么踢。

那场刚结束,很多人就开始高呼我下课。我看到电视节目里的主题都是‘文图拉回家吧’。人们都说,我应该羞愧、感到耻辱。请问,我为什么耻辱呢?因为输给全世界最强球队吗?西班牙在热身中6比1大胜阿根廷,我该为输给西班牙耻辱吗?

3天后我们对阵以色列,刚打了10分钟,雷乔艾米利亚的现场球迷就开始发出嘘声。我作为意大利足球人,从没见过这种事,国家队比赛刚开始就嘘。那个时候,我应该清醒认识到,我的国家队生涯已经结束了。

可惜啊,连续第3次,我竟然没有辞职选择留下。仍是孤独地面对所有指责,足协、职业联盟、教练协会,每个机构都没人站出来为我说句话。

◆两次对阵瑞典的赛前呢?队内气氛很紧张吧。

何止紧张啊,应该说是吊诡!匪夷所思!我当时的感受是,似乎所有人都盼着意大利输球不参加世界杯,都巴不得我们摔倒,他们好去发出他们的声音干他们想干的事。其实早在世预赛分组揭晓时,得知我们和西班牙同组,但凡有点智商的正常人都知道,除非奇迹,否则意大利要打附加赛的。

可真到了附加赛,人们居然觉得这是千不该万不该的噩梦,是失败的体现,是将要死去的挣扎。你们看,我太渺小了,在整个国家舆论风向的大齿轮中,我只能被绞杀。

你们仔细回想一下,是不是附加赛之前就有了某种苗头,足协要改革重组、塔维奇奥该被换下、意大利足球要革新,本质就是高层权力的重新洗牌,某些人要找到合适契机发动这次改革,我和国家队被当成工具,他们要借着我的完蛋达到他们的目的。我当时就想问:意大利到底谁想打世界杯?多少人想去世界杯?

◆您得到答案了吗?

不清楚,只能肯定球迷渴望世界杯。其他所有人都未必。

◆这么说也包括球员了?他们也不支持您?

为应付附加赛,只要全队团结一心正常发挥就好,我已在队内公布:全力赢得世界杯出线权,然后我离开,我不会参加世界杯。没想到马上就被媒体写成:我放弃训练、我枉顾球队意见坚持自己的想法,我和球员形成对垒……

这一切都在破坏国家队安宁和谐,可怪就怪在,大家都看到了,没人出来说好话,没人想让国家队团结起来,都在享受这种热闹。我们出局,第一时间不就有很多人冒出来炮轰足协上层呼吁全部换人吗?有些人早已急不可待了。(注:前足协主席塔维奇奥在质疑声中辞职。)

和文图拉一样,塔维奇奥也是个甩锅狂魔——把责任一股脑推给文图拉。

◆您总是在谈足球政治,我们还是回到球场,从虚无的问题回到具体问题。听说输给西班牙之后,您给了参议员更大权力?对阿尔巴尼亚前您们之间有一次激烈对话。

是啊,制造混乱的又一例证。布冯、基耶利尼、巴尔扎利主动来找我,问我可不可以在我缺席的情况下,和年轻一辈私下沟通,他们想独立对话,阐述效力国家队的责任使命。

我觉得这提议很好,球员内部是需要沟通的。哪想到,这被解读为参议员发动的兵变,球员要架空我自行安排阵容和打法。这都怎么传出来的呢?这么说的人,必定想传递一些信号:我想就是要表达我失去国家队的信任,我无力统领球队了。比这更荒唐的事你们见过没?

◆但,不管外界怎么非议,您只要战胜瑞典就什么事都没有,归根结底不还是您和球队自身的问题吗?

算了吧,有那种环境,即便碰到一个弱队、平常状态我们能击败的对手,也肯定赢不了!从球员到舆论,都已经不作为了,干等着最后的宣判,看看到底会怎么样。反正有个垫背的,有个替罪羊,有个为一切埋单的人:文图拉!不管怎么差劲,都能拿文图拉来说事。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没趁早弃船逃跑。

◆您总是在跑题,说到别的地方,说回比赛本身,您的人员和战术安排就没问题吗?

输给西班牙后,所有可能的变化,都会被你们说成是错误,我怎么做都不对。你们已预设了立场,觉得我不行。

◆因西涅呢?首轮对瑞典打了半小时还不错,为什么次回合反而不用了?难道不是您的错误吗?

我执教期间,因西涅一直在出场,我从没针对过他。我只是对瑞典的战术做了分析,觉得瑞典的布局、风格不适合因西涅的特点发挥,因西涅打不出来。因西涅只是个幌子,就算我用他了,结果不好的话你们依然有话说,就会问我为什么不用沙拉维,不用B或C球员。这逻辑简单粗暴,没出场的都是好的。

◆德罗西在圣西罗说:‘不该我热身,应该是因西涅’,这一幕很风靡。

可没人询问德罗西在跟谁说话,他不是跟我发火,而是对体能教练。我们的习惯是,体能教练让替补球员热身,为随后的换人做准备。可我当时没给出让德罗西出场的信号,在我设想里,不会让他出场。很无奈,又变成针对我的例子。

◆那时的意大利进球少,进攻受阻,巴洛特利就没用吗?

我为世界杯的意大利阵容设计里,有巴洛特利!意大利随后对阿根廷和英格兰的热身,我若在位肯定会招他。我去尼斯跟他谈过话,他4年前离开国家队时和很多球员关系不好,需要循序渐进慢慢铺垫,我已经创造出让他回归的先决条件,打了基础。

◆不对啊,巴洛特利可是说他被您、被国家队抛弃了,您根本不想要他。

不是真的。尼斯会面后,我就告诉领队奥里亚利,持续关注巴洛特利,让他热起来别冷下去,他会在合适时机以主角身份回来。

◆您现在看世界杯吗?

是的!我仍是教练,要观众世界足球的动态。我确信,如果我们进了世界杯,我提拔的那波年轻人肯定都很出彩,让人们眼前一亮。然而,输给西班牙后我不再是国家队教练了,名存实亡。

◆看看德国、阿根廷、巴西的表现,强队不怎么强,您什么感觉?

所谓强队不强,现在别这么早下结论。世界杯要慢慢调动能量,开局碰到困难是好事。一场平局或输球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不会改变强队的本质。没准决赛就是巴西对德国呢,我们走一步看一步(采访在德国出局前进行)。

◆您想对电视机前的球迷说些什么?

我内心有巨大的遗憾、伤感,有时想要死去一般。球迷是真心希望意大利打世界杯的。我不会在电视镜头前流眼泪,我保持我自己的内心所想,没必要时时刻刻拿出来煽情。

◆您现在的情绪状态如何?还想执教吗?

当然了,我不会放弃自己的工作,已为下个工作做好准备。我不失落不绝望,只是有点愤恨。我想重新解释我的足球,在一个没有利益纷争、没有政治角斗的环境中安心调教球队。

半年来,我听了太多说教,哪怕从没当过教练、根本不懂球的人也能来给我上课教我技战术,我也是无语了。3个月间,我从足球大师陨落为一无是处的蠢货,我身上最能体现意大利足球的变幻莫测,瞬间就能改变一个人。那些指责我能力的人,请看看我35年的履历。我还是我。

◆您想对曼奇尼说什么?

加油,好好干,我是他和国家队的粉丝。希望年轻人多出场,希望曼乔不要像我这么孤独,一个人拼命努力,希望他的阻碍不要太大。

◆听说您写了一本书,专门记录执教国家队期间的故事,何时面世?

我还在犹豫,是否要公开发表。那是一本故事集,详细记载了2年间国家队场内外的所有细节。也是一部指南,我指出了国家队的问题,希望对权力部门有用,如何建立一个纯净而高效的足协。

◆采访中您说了很多,现在想想,有哪些您想收回的话?

没有,我所说全都是真的。没有公正就没有未来,没有真实就没有公正,我说的都是全部的真实情况。我现在想说,不管过去的事有没有意义,明天都将到来。眼下,就是明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