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C罗、梅西、内马尔先后“逃税”?中超大佬们呢?

C罗短短两天的中国行匆匆结束,而他在西班牙的麻烦似乎也到了了结的时候。西班牙税务执法部门及最高法庭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最终认定C罗逃税罪名成立,被判获刑2年,按西班牙法律,C罗在全额补交偷漏的税款及罚款后,刑期可以缓期执行,这样,C罗也和梅西一样不用服刑。

近几年,西甲联赛中不断爆出大牌球星的“逃税”丑闻,在2017年就有梅西、内马尔以及C罗三名超级巨星遭到调查。而再早之前,哈维-阿隆索、本泽马、甚至穆里尼奥都陷入过税务纠纷。

西班牙是典型的混合型法律,既有罗马大陆法的大框架,又有为了方便税收、执法英美海洋法特点,各项税务法律规定错综复杂,西班牙的各项税收一共有99种,管理部门也并不统一,连提供的纳税填报表格都各有不同,有时候连西班牙的普通老百姓也搞不清楚自己应该交什么税、交多少税。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西班牙经济的不断下滑,针对明星球员的税务监查越来越严,不仅仅是足球巨星们,很多西班牙名人都陷入过逃税危机。

很多大牌明星球员除了在俱乐部领取高额的工资外,一般都会有自己的经营团队负责自己的“肖像权”取得另外不菲的收入,这次C罗与梅西都是因为“隐瞒肖像权收入”而陷入麻烦。

因为工资是透明的,在避税上没有什么操作究竟,很多球员都会通过设置在低税率国家的离岸公司来向俱乐部出售肖像权,这样自己的肖像权收入就会以低税率国家的税收政策纳税,使得所应缴的税额远低于本国。前皇马球员佩佩与科恩特朗都曾以1欧元的超低价将肖像权转手,以求避税因此。

但是较真的西班牙税务部门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定球员是这一系列避税操作的知情人,存在主动避税、隐瞒收入的“主观故意”。而且西班牙的税务部门一旦“盯”上了哪个高收入的明星人物,无论名气有多么大,社会地位有多么高,往往能坚持数年的调查取证,大有不把你送上法庭就誓不罢休的架势。

不管梅西、C罗们冤不冤,西班牙的税务执法部门在法律的框架内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联想到中超,与足球水平和社会公众平均收入极不匹配的高薪球员比皆是,相对于西班牙闹出税务纠纷的那些大牌球星,他们可能也没有什么“肖像权”可以出售,仅仅在工资、奖金、签字费等方面就存在不少的灰色地带。在中超限制天价外援的大环境下,足球圈里是不是也该有几个“铲屎官”出现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