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论,巴乔和巴蒂斯图塔谁在足坛的历史地位更高?

平心而论肯定是巴乔高过巴蒂斯图塔。作为意大利国家队链式防守成型后第一个具有强大杀伤力和前场存在感的九号半,巴乔的战术地位和成就高于巴蒂斯图塔,他在1990、1994、1998三届世界杯都有足够的成绩(无论个人还是团队),可以说明历史地位比巴蒂斯图塔占先。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巴乔以首发主力外一线替补的身份出战,半决赛点球大战输给阿根廷,然后击败英格兰拿到了季军。本届杯赛巴乔打进两球,已经表现出队内核心的强大潜质。

1994年世界杯不用详细说了,小组赛三场熬过疲劳期之后,四场淘汰赛打进五球,一己之力淘汰尼日利亚、西班牙、大黑马保加利亚,带队进入决赛,和罗马里奥的巴西队狭路相逢。结果点球大战一脚踢飞,从此在中国多了几百万女球迷。

1998年世界杯,巴乔是和老马尔蒂尼打赌挣来的国家队名额。

当时老马尔蒂尼开出的条件是“你成为本土联赛射手王(97-98赛季)我就带你去法国”,巴乔二话不说剪掉马尾辫,顶着个海军陆战队头,作价400万美元从AC米兰“被流放”到博洛尼亚,然后大开杀戒,当季22个联赛进球荣膺联赛本土球员第一射手,老马尔蒂尼立刻傻眼了,又不愿意食言而肥,于是巴乔穿上了18号球衣,作为皮耶罗的替补。

老马尔蒂尼应该庆幸自己带上了巴乔。小组赛皮耶罗伤势未愈,蓝衣军团首轮险平智利,如果不是巴乔一传一射,意大利当场就要翻船。第二轮大胜喀麦隆,巴乔又角球助攻迪比亚吉奥稳定局面。最后一轮对奥地利,皮耶罗伤愈复出,上场60分钟碌碌无为,巴乔替补出场之后立刻和因扎吉打出绝妙二过二配合,推射空门得手,从而确立胜势。

八分之一淘汰赛皮耶罗打满全场,面对二流队伍挪威以及二流门将格罗达斯,怎么射怎么没有,还是维耶里接迪比亚吉奥直传球反越位成功打进制胜球。

四分之一淘汰赛面对后来的夺冠队伍法国,有外媒报道,齐达内赛前对雅凯说“只要巴乔不首发我们就有六成赢面”,结果老马尔蒂尼真的固执到还要信任皮耶罗,让法国队上上下下心中大定。

此役法国铁血队长德尚让皮耶罗束手束脚,一度连进入禁区都不能,而巴乔在替补上场之后就获得了意大利全场最好机会——他鬼使神差地后插上甩开法国整条防线,接阿尔贝蒂尼过顶传球独自面对门将巴特斯,不停球直接外脚背凌空抽射,皮球离远门柱就差几厘米,滑门而出。齐达内(另一说法是德塞利)赛后回忆这次射门说“我感觉自己当时已经被杀了”。

意大利最终点球输给法国无缘四强,而法国是最后的冠军。赛后对皮耶罗的评价只有两个字:

竖子!

客观评价,没有巴乔,意大利至少有两届世界杯走不到亚军和八强,甚至还有可能小组不出线。他视世界杯为生命,以强大的意志品质牢牢抓住命运的咽喉,不屈抗争、倾尽所有,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舍我其谁的比赛气质,在马拉多纳之后只有巴乔具备。

巴蒂斯图塔尽管也打了三届世界杯,其中连续两届世界杯上演帽子戏法,但阿根廷全队始终笼罩在马拉多纳的光辉之下,一旦球王离队,打整体的阿根廷立刻失去了唯一的精神支柱,既能打出绝世名局,也能死在宵小手里。

1994年世界杯球王带着一群勇武小弟亲征,小组赛血虐希腊,巴蒂即上演帽子戏法名满天下。第二场轻取尼日利亚,球王和卡尼吉亚珠联璧合。谁知赛后马拉多纳药检呈阳性被逐出,阿根廷立刻兵败如山倒,先输给保加利亚,淘汰赛再输罗马尼亚,惨遭淘汰。

1998年阿根廷小组赛分别一球小胜日本和克罗地亚,五球屠戮牙买加,巴蒂再次连中三元。八分之一淘汰赛和宿敌英格兰打出争冠水平,最终点球胜出;四分之一淘汰赛被博格坎普中场前绝杀,奥特加假摔加冲撞范德萨吃到红牌,输得非常不值。

2002年就太过悲惨,小组不出线,疯子教练贝尔萨刚愎自用,最后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竟然被瑞典逼平,巴蒂就这样告别了世界杯。

尽管战神巴蒂是神射手,但在2002年小组赛对英格兰和瑞典的比赛中颗粒无收,是不争的事实。三届世界杯打进10球,不可谓不高效,然而阿根廷一次十六强、一次八强、一次小组赛回家的成绩,冰冷而且残酷。巴蒂斯图塔在马拉多纳之后并未把阿根廷带到历史应有的位置。而且马拉多纳离队后,他就是阿根廷的头牌。

所以,巴蒂斯图塔的历史地位是不能和巴乔并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