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平宁的杯赛之王,罗伯托·曼奇尼

罗伯托·曼奇尼桑普多利亚俱乐部的国王,亚平宁9号半的代表人物之一。锋线双子星组合

1981年9月13日,16岁的罗伯特·曼奇尼首次代表博洛尼亚队参加意甲比赛,当时博洛尼亚与卡利亚里踢成了1:1。第二年,刚满17岁的腼腆的小伙子加盟了桑普多利亚并且开始了他轰轰烈烈的反AC-尤文联盟战斗的一生。15年戎马生涯,曼乔共代表桑普多利亚队出场521次,打进172粒入球,他不仅成为了桑普多利亚球迷心中的绝对偶像,也成为了利古里亚之狼沉睡多年后觉醒的基石。

从1985年开始,桑普多利亚终于开始走上了中兴的道路,虽然当时曼奇尼的心理状态起伏很大,但是随着超级前锋维亚利的加盟,两人一起组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锋线双子星组合。

曼奇尼的杯赛之王的称号也正是从1985年的意大利杯夺冠开始,不知道是否有点巧合,曼乔在国际米兰的第一座冠军奖杯也正是意大利杯!整个热那亚都狂热的为曼奇尼欢呼,紧接着在1988年和1989年桑普连续的获得了意大利杯的胜利,从这个时候开始,杯赛冠军已经满足不了他们,而意甲联赛的桂冠则开始向他们招手。

1990年,他们又在欧洲赛场上斩获了欧洲优胜者杯。

1990—1991赛季,桑普的欧战运气并不是很好,他们在欧洲超级杯上被AC米兰3:1击败(主场1:1,客场0:2)。但是这一失败并不影响他们在联赛中的发挥。

1991年5月,桑普多利亚45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他们在曼奇尼和维亚利这对黄金搭档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当年意甲冠军,维亚利还以19个精彩入球荣膺“最佳射手”。而曼奇尼也打进了12球。盛极而衰

获得意甲联赛冠军让曼奇尼的声望达到了顶点。作为世界上最狂热的球迷——意大利球迷,他们习惯将优秀球员象民族英雄一样对待,从那时开始,曼奇尼就已经不仅仅是英雄这么简单,而是升格为“热那亚国王”!桑普多利亚在夺得1990-91赛季意甲联赛冠军之后,曼托瓦尼出让了包括维亚利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但绝不允许别人打曼奇尼的主意。

1992年,桑普多利亚队在冠军杯决赛中以0:1惜败于巴塞罗那队,而1993年10月14日主席老曼托瓦尼骤遇车祸去世,这则是桑普由盛转衰的分水岭,加剧了桑普多利亚下滑的速度。老主席的儿子恩里克·曼托瓦尼其后接替主席职位。

不久以后,曼奇尼和小曼托瓦尼关系破裂,但是由于埃里克森的关系(曼奇尼的球员生涯里,埃里克森的痕迹非常重要,无论在桑普还是拉齐奥做球员乃至最后还做了后者的助理教练,双方始终关系密切,曼奇尼对442的钟爱也许也是从埃里克森那里继承而来),他仍然留在了桑普多利亚。

1993年开始球队成绩大滑坡后,俱乐部要改变这种状况,但经济状态又非常糟糕,正在这个时候,AC米兰和尤文图斯要出售古力特和普拉特,于是埃里克森决定买进他们两人。由于两家俱乐部都认为这两位球星已经廉颇老矣,因此,埃里克森只花费了区区150万美金就买进了这两个实力派选手。古力特和普拉特来到桑普多利亚后,非常感激埃里克森的知遇之恩,他们同队友曼奇尼、尤戈维奇等一起帮助球队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最后,他们不但冲进了联赛三甲,还再次取得了杯赛冠军。

1997年,曼奇尼随埃里克森离开了桑普多利亚。这支经历过繁荣的球队在意甲中并没支持多久就降入了乙级联赛。此后球迷出于对小曼托瓦尼的愤恨开始焚烧他的豪宅与轿车。最后这位因为与埃里克森和曼奇尼关系破破裂而导致俱乐部降级的主席不得不将俱乐部出售给同样对曼奇尼欣赏有加的俱乐部副主席加洛内。

至此,罗伯托·曼奇尼波澜壮阔的桑普多利亚时代宣告结束。当之无愧的杯赛之王

曼奇尼来到拉齐奥以后,基本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晚期,已经不复当年在桑普多利亚之勇。但是他仍然在该队与恩师埃里克森一起取得了拉齐奥俱乐部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他为拉齐奥队出战137场比赛,进24球,赢得一次联赛冠军、一次优胜者杯冠军、一次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两次意大利杯冠军,并作为埃里克森的助手赢得一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1999/2000赛季以后,由于曼奇尼对自己在20场联赛中无一建树心灰意冷下宣布挂靴,退役之后,曼奇尼很快进入拉齐奥教练层,与亦师亦友的埃里克森搭档,成为了后者教练组的第二号人物。

求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