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过1982年北马,参加过全运会,这位跑者不简单!

北马1981年开始举办,对于70后的人来讲那个时候也就11岁;对于80后来讲那个时候最大2岁;对于90后来讲估计要高呼那个时候我还没出生呢!不过小编认识一位跑友,跑过第二届到第五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坚持跑步30多年,喜欢跑步有52年的时间…

13岁的时候他与公共汽车赛跑,体会“飞起来”的感觉;30岁的时候他作为业余选手参加了第五届全运会,跑出了2小时35分的成绩;60岁之后征战世界六大满贯赛事,并完成大满贯成为六星跑者!

今年已65岁的他经历还有很多,他是第五届全运会火炬手、1990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火炬手更是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手。他还是1982年第二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北京队业余参赛选手,也是经历过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一名跑者,他的名字叫李战哲,一位65岁却有着20岁年轻心脏喜欢跑步的人!

在见到他本人之前,小编以为他只是一位普通的65岁的长者,在见到面之后小编改变了想法,因为李战哲先生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有着65岁年龄的长者,更像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身材保持的很好,非常健硕。对了,他还有一个称号叫“长安街老跑男”,原因很简单他每天都会在长安街跑步,他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是这样说“我更喜欢别人叫我李大哥”!

见了面后相交甚欢聊得很多,比如1982年时北马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会选上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手等等各种,内容整理如下:

小编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的呢?2008年您是怎么机缘巧合或者说您当时是怎么被选上当火炬手的呢?2022年冬奥会是咱们北京和张家口举办,您有没有想法再当一次火炬手?

长安街李大哥:我开始跑步是在13岁的时候,原因是自己那时候体质比较差,上学的时候经常感冒生病,我便萌发了早上早起一会儿开始练习跑步的想法,后来真的养成了这个习惯,一直到坚持到现在!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海淀区北太平庄,家门口正好有一个22路公交站站点,那时候车少,不像现在这么多,我就跟着公交跑,跑半个小时有3km左右,来回5km左右,后来就养成了每天跑步的习惯!

关于2008年奥运火炬手是这样的,2007年我在湖南工作,当时可口可乐公司举办了一个奥运火炬手的选拔赛,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于是很顺利的就报名了!

在整个选拔过程中还是比较辛苦的,当时报名的人很多,并且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而当时我就已经54岁了。比赛的项目很多,比如才艺展示、登山比赛、奥运知识问答、献爱心等多项比赛,各个项目得分有高有低,经过一番比拼,按照分数的高低以及评选我最后进入了前三名,后来顺利的成为了一名2008年奥运火炬手!

关于奥运火炬手,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为了防止奥运火炬手的选拔赛选不上,我还在湖南省体育局报了名,没想到可口可乐公司举办的奥运火炬手的选拔赛选上了我,省体育局也选上了我,省体育局应该是看了我的档案,知道我是第五届全运会的火炬手又是1990年奥运会亚运会的火炬手,这也让我成了湖南省唯一一个有当选两次奥运火炬手的人!也是当时中国唯一的一个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为一身的火炬手!

还有几年便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当一名火炬手,因为刚刚都说了我之前是全运会、亚运会以及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手,所以我特别想在2022年的时候成为一名冬季奥运会的火炬手,希望能够连任!

小编问:听闻您跑了很多年北马,这些年您觉得北马有哪些地方改变了呢?

长安街李大哥:对,确实参加好几届北马,第一次参加北京马拉松是1982年,那时候还不叫北京马拉松而是叫北京国际马拉松。我当时是以北京队业余选手参赛的,这个业余选手也是蛮辛苦的,因为那时候参加北马的人都是要经过层层选拔的。

第二届参赛的人员总共才200多人,都是各省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来参赛的,所以当时赛事水平比较高,尤其是在成绩方面,当时的关门时间是3小时20分钟,不像现在这样是6小时15分钟,1982年我的成绩是2小时46分44秒,没有被关门!参加完1982年第二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后又连续参加了四届,人数没有大幅度的增加,一般都在300人左右,我连续5年的成绩一般都在2小时40分左右!

关于北马那时候都没有报名费,我们代表的是北京队所以经费也就是北京队给我们出,很多装备都是国外的厂商发给我们的,比如跑鞋、裤衩、背心、包等等。那时候装备不光不用自己花钱,北京队为了让我们跑出相对比较好的成绩还给我们发放伙食补助,每天8毛钱,一个月20多块钱,要知道那个时候我一个月工资才38.8元!

关于赛道,跟现在是不一样的,开始的那几届马拉松都是从北京工人体育场出发,经过长安街,经过北前三门(前门、宣武门、崇文门),经过的都是景观大道,非常漂亮,并且全城戒严。赛道旁有不少群众为跑马的选手加油鼓劲儿的,比现在的人多,主要是因为那个年代电视机比较少,当时我夫人带着我儿子还在路边为我加油鼓劲,夫人对我跑步这件事儿很支持,当时发放下来的补助,夫人悉数全给我买了补充营养的食品,这对我后来坚持跑步有很大关系!

小编问:看您已经跑过了六大满贯赛事成为了六星跑者,想问您参加过国内外不少赛事您从参赛者角度能否说一下国内赛事与国际赛事的差别?或者说您跑的赛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马拉松是哪场?

长安街李大哥:跑完世界大满贯之后,我感觉名副其实,不管是大会的赛事组织能力还是观众参与度,以及补给点的供应,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很棒。

对比国内的大赛事还是存在某些差距的,比如马拉松的普及程度上,像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很多国家,尤其是六大满贯赛事举办的国家,比我们要高很多,观赛群众的热度要高的多,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反观我们,13亿多的人口的国家,真正跑马拉松的人很少,美国日本等普及度比较高的国家要比我们高的多,成绩也要好的多,我个人觉得这跟普及度有莫大的关系!从完赛的成绩上看,中国全马破三的人还太少,要想提高长跑的成绩,可以从基础抓起,比如从3000m、5000m、5km开始提高,只有基础打好了马拉松的水平才会提高!

印象比较深的是波士顿马拉松,那一年正赶上波士顿大爆炸,当时我就在现场,而且跑完之后十几分钟后就爆炸了。它是4小时爆炸的,我是3小时44分50秒跑到的终点,爆炸之后剩下的内地跑者都给拦在安全网后面,不让再跑了。而我那年拿到了完赛奖牌,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那次大爆炸给我印象深刻,因为如果晚一点跑到终点兴许就被炸在那儿了,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

4、最近济南马拉松官网明确不让65岁以上的跑者参加赛事这一点您有什么想法呢?或者建议?

长安街李大哥:最近关于济南马拉松官网上提出的65岁以上跑者不允许参赛的信息,我个人是这样想的,组委会可以说是用心了,考虑到65岁以上的老者的安全问题。从参赛角度来讲,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是经过长期训练的,有一定基础的去跑马拉松是没有问题的。

在国外许多赛事以及六大满贯赛事组委会并没有规定65岁以上的人不能参赛,并且在国外的赛事中尤其是六大满贯赛事经常能看见60多岁、70多岁,甚至80多岁的跑者,他们的成绩都很棒,甚至都能超过年轻的选手。比如我就有这样的经历,我60多岁去参加了六大满贯赛事,跑赢了许多年轻的选手,我六大的成绩平均是3小时45分左右!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确保自己身体,从去年开始我夫人和我儿子就劝我不要再参加全马赛事了,夫人说毕竟全马拼的是成绩,最重要的是需要拿出比较大的体力去参赛。

从身体机能方面讲,65岁以后身体的各个机能逐渐的开始走下坡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是逞强坚持,去参加各种大赛的全马比赛对身体的损害还是比较大的。我个人来讲,每次在参加全马比赛之前要进行35km的训练,要跑5次左右,比较消耗体力,所以我听了我夫人和我儿子的建议,尽量不再参加全马赛事。再有就是我夫人和我儿子是我最亲的人,他们是真心爱我的,他们这样建议是对我好!

综合刚刚说的,65岁以上参加全马赛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最好是少参加,比如给自定个目标,一年只跑一次!去年我听了我夫人和儿子的建议后,全马参加的少了,只被邀请了两三次当全马的兔子,两次是430的兔子,一次是500的兔子,都很顺利的完赛了!因为我全如果全力跑的话应该是3小时多点就可以完赛,那我当兔子用4个多小时5个小时来完成全马的话,还是比较轻松的!

今年的话我一场全马赛事都没参加,只参加了几次半马,因为我觉得我这个年纪参加半马还是可以的。我个人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跑的更长久,跑到80岁,甚至更久,所以我现在的运动量每天保持在12~15km,一个月大概300多公里的运动量,我觉得这就已经不少了,我现就像三四十岁青年人,身材一点都没变,所以趁着自己什么病都没有,吃嘛嘛儿香的时候多锻炼!

我个人建议,年龄较大的跑者如果你的训练开始的比较晚,选择跑全马的时候应该要更加慎重一点;如果过去一点基础都没有,比如跑步是刚刚退休时开始跑的不仅要在选择赛事项目上慎重一点,还要顺应自己的身体不要太拼,不要为了争一个PB而伤害自己的身体!

小编问:听说您有一个称号叫“长安街老跑男”,也有叫您老师的,为什么更倾向于让别人称呼您为李大哥?

我今年虽然65岁了,但我依旧很热爱生活,心态还很年轻,有不少跑友管我叫李老师,我说你们叫我李大哥也成。为什么我会喜欢李大哥这个称呼呢?因为我听到这个称呼会觉得我依然年轻,我还在你们去年轻人的行列当中,在这个行列中做一个大哥,为更多跑友分享我的跑步经验,所以下次在赛道上能够遇见,可以喊我李大哥!

小编问:您在生活中会参加一些关于跑步的活动吗?还会在赛道上拼成绩吗?

长安街李大哥:还是有参加的,比如上个月我去参加了长沙热跑团的活动,在活动中我分享了我几十年的跑步经验。令我深有感触的是长沙热跑团的成员多是6~12岁的孩子,我觉的我再这些天真的孩子身上看到了今后中国马拉松的未来,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他们是早上8点钟的太阳,而我已是黄昏落日。我希望他们能够用我的经历和经验为他们提供帮助,让他们少走弯路!

现在我不仅每天会跑步出去,我还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更新每天的食谱以及锻炼的感受,很多年轻的跑者也都比较愿意看,这对他们有一种促进的作用,年轻人有时候工作的忙,就犯懒不想锻炼了。当他们看到了我的日记就会觉得,65岁的李老师还坚持跑步,我这么年轻我有什么理由不跑呢?

关于成绩,我现在不再一味的去创造什么优异成绩了,而是在想如何把我跑马拉松精神传承给下一代,我觉得这才是我人生的最大的快乐,这也是我下一步应该多做的方面!

今天你们做这个采访我很高兴,因为我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给更多的人传承我跑步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传递给广大的朋友中,如果我有说的有些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见谅。

以上便是小编与长安街李大哥的聊天内容,各位跑友你们有什么想说的吗?65岁以后你还会坚持跑全马赛事吗?欢迎文末留言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