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的“晴雨伞”:墨迹天气带你提前开跑

上周北京马拉松公布了抽签结果,相信已经中签的跑者都迫不及待的想去参赛。比赛很重要,但当天的天气情况也需要随时关注。墨迹天气预报9月16日北京马拉松比赛路线沿途经过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为多云天气,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16℃,伴随轻微东北风,相对湿度 30%。9月15日赛事前一天墨迹天气也会推送更详尽的赛程路线精细化的CP点天气预报。

(北京马拉松比赛路线图)

对于专业的马拉松选手而言,除了调试好备跑的身体状态,了解当天路线的天气环境也非常重要。众所周知,天气是影响马拉松比赛的重要因子。据科研机构对各大马拉松比赛的多年数据分析,气温、风速、湿度与阳光照射等都可以影响参赛者的成绩。中国运动医学杂志还曾发表过一篇刊文表示,“温度、气压的高低与马拉松相关心脏骤停的发生率具有相关性,应该考虑作为赛前、赛中心脏骤停风险控制的重要考量因素及预警因素”。赛前关注天气变化对于顺利完成全程马拉松至关重要。

高温是马拉松“克星”

无论什么能力阶段的跑者,“气温”都是对成绩影响最大的环境因素。墨迹天气数据表明,最合适的马拉松气温大约是14~16℃左右,随着比赛日气温的上升,运动表现也会变差。如果气温过高,运动员出汗太多,如不及时补充,就可能发生脱水和提前疲劳的现象。因此,参赛者可以根据气温来配备相应的能量补给品,比如能量胶、盐丸等。

相对湿度直接影响散热

湿度也是比赛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空气湿度过大,不利于汗液的蒸发和身体的散热,跑者会感到烦恼郁闷,耐力下降,甚至使运动员出现昏迷现象;湿度太小,空气过于干燥,跑者又会出现干渴烦躁的感觉,特别是排汗较多,则容易脱水,自然也会影响成绩。据墨迹天气研究,气温40℃、相对湿度30%,气温38℃、相对湿度50%,气温30-31℃、相对湿度85%以上的条件下,运动员的调节机制就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所以,透气性强、吸汗快、轻盈有弹性的衣服是参赛者的首选。

风速增加空气阻力影响成绩

风和雾等天气环境对跑步也影响甚大,体育科研人员分析,在短跑等田径项目中,顺风和逆风的不同气象条件,跑者的成绩差别是明显的。数据显示,当风速不大于 5m/s 时,最有利于参赛者比赛水平的发挥。此外,雾天则会影响能见度,比赛过程中较容易发生跌伤等意外事故。

当然我们一般没法决定赛事当天的天气环境,但是可以“根据天气状况来装备自己”。跑友们可以通过提前知晓比赛当日天晴或下雨,以及湿度、风速大小、方向、气压等天气因素来调节装备,配备适合的能量补给品、雨衣、防晒霜等,使自己在比赛期间的“体感环境”达到最舒适的状态。

为避免比赛因为天气原因被叫停,赛事需要提前根据精准的天气预报做赛事布局调整,实际上墨迹天气早就进军赛事气象服务。今年4月份的The North Face100 2018北京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墨迹天气便提供实况跟踪并预报提示赛事过程中天气变化,保障了参赛者安全收获了更好的参赛体验。另外,墨迹天气的短时预报还应用在气象企业级服务上,客户涵盖至政府气象单位、物流运输、末梢配送、保险、旅游、体育赛事等各个领域。

墨迹天气通过多年来的数据积累和基于地理环境的智能运算,可精准预测未来2小时内、逐分钟逐公里的天气情况。相比于传统的预测准确率30%左右,墨迹短时预报的准确性普遍在80%以上。在比赛赛事期间,墨迹天气的短时预报功能可以提供赛事松沿线精细化天气预报,实况跟踪并预报提示赛事过程中天气变化,细化到每小时、每个cp点的气温升降和降水情况。同时,墨迹天气在地域上可提供从行政区级细化到街道级别的更精准范围的预报,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所处位置的天气状况来调整配速和身体状态。

一场国际标准的赛事,提前筹备好天气情况并做提前应对尤为重要。除了常态化的气温、天气状况的需求之外,参赛者还可以根据当天是否有雾、霾、湿度、风向、气压、紫外线等细化要素来进行准备和应对。相信在长期积累的气象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结合下,墨迹天气将传统气象领域与各个赛事场景紧密结合,会给参赛者们提供一场完美的赛事体验。

[责编:李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