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费德勒一样发球?先掌握这些分解动作哦!

在网球的各种动作中,发球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因为发球的主动权绝对掌握在击球者手中。但它又是一项比较难掌握的技术,发球时运动员动作幅度较大,需要较高的身体协调能力,而且很容易出现发球时挥拍力度不够的情况。

怎么才能熟练掌握发球动作呢?今天我们就来纠正一下发球动作中的误区,然后通过演示和解释正确的发球动作,提高球员们的发球。

一、错误动作剖析

很多球员在发球时,关注点全在对手和对方发球区,而臀部、肩膀、眼神、球拍却僵硬地朝着前方。这就禁锢住了身体,使得身体无法扭转,或做大幅度动作。

分析一下这个发球动作,身体朝向左前方(×),与球场底线呈45°站立,挥拍时身体也仅仅能转动45°,这样还有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挥拍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二、正确示范:

挥拍之前,身体向后大幅度转动,朝向左后方(√)45°站立,即身体与球场底线呈135°角,肩膀向后转动约70°。

基于此位置,挥拍时臀部、肩膀向前转动,直至臀部朝正前方,肩膀与球场底线基本平行。这一动作中,身体扭转幅度大,可以给球拍传递足够的力量。

相比之下前面所讲的错误动作,身体转动幅度太小,就像汽车加速的距离太小一样,无法使球拍获得足够的速度和力量。

三、动作分解

分解动作一:

两脚前后分立,前脚与球场底线相切。臀部向后转动至左后侧,与球场底线约呈135°角,肩膀随之向后下方转动,重心前移。

分解动作二:

身体向球场方向回转,上身前倾,肩膀侧倾,使持拍一侧的肩膀在上。

身体回转最主要的目的是让肩膀回转,手臂举高的同时发力,给予球拍足够的力量和速度。回转后,上身与臀部均朝向球场方向。

上述两个动作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动作,大家要勤加练习,熟练之后再进行下一步。

分解动作三:

挥拍时下半身的动作。重心前移至前脚,前脚随身体的转动而转动。击完球,球拍带到下方时,持拍侧腿迈进球场,臀部和上半身均正向面对球场。

这样动作完成时双腿仍分开站立,有利于身体保持平衡状态。

刚开始练习发球动作时,大家可以不用考虑球的走向,先把动作练习到位。待动作熟练流畅后,再控制球的方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