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的那些年:从世界亚军到第五,教练选择默默背锅

1998年亚运会以后,郎平以照顾女儿为由辞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1999年胡进"二进宫"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第二次当选主教练。这一年因为有世界杯这样关乎奥运会入场券的大赛,胡进为了次年的奥运会也是想补充一些新鲜血液,赵蕊蕊、陈静、李珊、桂超然首次入选国家队。

身高197的赵蕊蕊虽然只有18岁,但是她在网前的这三轮成为了中国女排的强轮。有力地补充了赖亚文留下的空档,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略显稚嫩的赵蕊蕊成为了最耀眼的新星。只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中国女排整体已经和巴西、俄罗斯有了不小的差距,更不要说古巴队了,大奖赛总决赛仅获第三。

就在世界杯开幕前,中国队内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伤病。主攻改打自由人位置的李艳骑着摩托车因车祸摔成重伤,无缘世界杯,由于1999年世界杯是第一次出现自由人的大赛,胡进临时紧急征调浙江的主攻小将周苏红进入国家队,改打自由人。可是祸不单行的是,赵蕊蕊作为当年首推的新人,还未在大赛中露面,就在训练中出现了严重腿伤,同样无缘世界杯,她的位置就由陈静取代了。

虽然出征世界杯前,缺兵少将,胡进教练依然把目标定在了保四争三、力争奖牌上。当时的主力阵容是主攻:孙玥、王丽娜,副攻:吴咏梅、陈静,接应邱爱华,二传何琦和诸韵颖轮流打,自由人周苏红。这个阵容的网上实力和俄罗斯、巴西、古巴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平均身高180,放在现在也就和泰国队差不多。

世界杯的前三场就直接决定中国女排能否获得前三,直通奥运会。第一场开始就预示着女排此次世界杯之旅不会太顺利,面对三流实力的秘鲁队,居然还丢了一局。第二场就是和巴西女排争夺奖牌的直接对话,险胜一局后被巴西队连赢三局逆转。第三场面对已经连夺六个大赛冠军古巴女排,中国又是用"光脚不怕穿鞋"的精神先下一城,古巴女排稳住阵脚连下三局给中国女排好好上了一课。连输两场基本提前告别了三甲,唯一的希望就是剩下的比赛全胜,包括大比分赢下俄罗斯。真正遇到俄罗斯女排,也想拼,只是面对高举高打的对手,拥有阿塔莫洛娃、索克洛娃、高迪娜三驾马车的重炮,中国拦防太脆弱,还是1比3输了。本以为就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后面的比赛,没想到东道主日本女排直落三局打得中国队有些发懵,最终落了个第五名。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坛的王者之师,曾经的五连冠激发了几代人的爱国情节和对女排的喜爱,眼见拿个第五名,不能直通奥运会,谁也接受不了,也知道一年前世锦赛还是亚军呢!仅仅换了个教练成绩就滑坡了吗?

一时间国内讨伐胡进的骂声一片,有人说他的名字是胡进,所以……还有人拿他指教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绩说事儿,一时间说什么的都有。其实成绩不止是教练的问题,还有老队员的离队,赖亚文、王子凌、李艳都没有参赛;队员的伤病影响,李艳的受伤影响最大,赵蕊蕊不去,网前高度欠缺太多了,孙玥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和古巴女排队员相撞,虽然坚持参赛,弹跳已经在走下坡路;年轻队员的经验、能力还有待加强,比如王丽娜第一次打主力,她最大的特点攻强守弱,陈静就一个三号位进攻,不会背飞,身高太矮……

胡进也没有多解释,默默背了这个黑锅,排协也给予了他充分的信任,没有下课的危机,选择由胡进继续带领女排备战悉尼奥运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