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四巨头”渐行渐远 新生代登场

图片说明:昨天,西西帕斯在比赛中。本报记者邵剑平摄

随着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走入第十个年头,曾令球迷们追捧的那些巨头渐行渐远,开始更新换代。8日起,世界男子网坛的新生代们开始逐个走上旗忠村的中央球场。

西西帕斯

小德陪练的逆袭

昨天下午,年仅20岁的西西帕斯率先在中央球场登陆,以2比1战胜法国选手孟菲斯,顺利晋级。这位目前世界排名第12的选手,曾经的身份是“小德的练球搭档”,如今来到上海大师赛,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生代代表。而且,他曾在不久之前,战胜了自己的“练球搭档”——德约科维奇。

今年巴塞罗那站红土赛,西西帕斯一路挺进决赛挑战红土之王纳达尔。西西帕斯手下败将,包括奥地利红土小天王、连续两年法网四强选手蒂姆和西班牙网球中坚力量、去年美网四强选手布斯塔。

但真正造就西西帕斯的,是加拿大罗杰斯杯大师赛。虽然西西帕斯在决赛中负于纳达尔,但成为史上在一项赛事连克四位世界前十的最年轻选手。而且这四场胜利极具含金量,蒂姆是今年法网亚军,德约科维奇刚在温网捧起金杯,小兹维列夫早已三夺大师赛冠军,安德森是去年美网和今年温网的双料亚军。而且其中的小德和小兹,都是今年年终世界第一的有力争夺者。难怪见多识广的安德森感叹:“他的心理素质极其过硬,全场比赛都表现出稳定的水平,让我印象深刻。”

西西帕斯在过去一年如同乘坐火箭一般快速上升。ATP官微不止一次提醒大家:去年8月,他仅是排名第168位的潜力股,但现在他是上海大师赛的10号种子;去年8月,他距离个人巡回赛首场胜利还有两个月,但现在他闯入了ATP大师系列的决赛。

小兹维列夫

手握三个大师赛冠军

随着今年5月小兹维列夫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战胜蒂姆夺冠,男子网坛曾被“四巨头”牢牢把持的大师赛不再是他们的“专利”。

小兹维列夫在去年的罗马和罗杰斯杯,背靠背击败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夺冠,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有“巨头”之外的选手实现这一成就。随后,迪米特洛夫、索克、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接连实现职业生涯的重要突破,拿到大师赛冠军。在过去的九个大师赛中,“巨头”仅仅守住了三分之一的冠军,这是在过去十年任何一个周期都未曾出现过的“惨淡”情形。从2009年到2016年,仅7%的大师赛冠军不是被“四巨头”所有,这种令人窒息的垄断从他们接连受伤开始便不复存在。

在整个球员榜单中,90后球员夺得大师赛冠军的只有三人——迪米特洛夫、索克以及小兹维列夫。而只有小兹维列夫手握三个大师赛冠军:2017罗马大师赛、2017罗杰斯杯以及2018年马德里大师赛,看看赢得这三座奖杯所战胜的决赛对手就知道它们的含金量:他分别战胜德约科维奇、费德勒以及同龄段竞争者蒂姆,另外他在今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和罗马大师赛也杀入决赛。

再次来到上海,小兹维列夫有新的“心思”,“亚洲对我而言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我想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场地,可能是整个赛季所有场地当中球速最快的。”

克耶高斯

“问题青年”会改观吗

昨天,克耶高斯在晚场上场。虽是当天3号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但前来观看这位澳大利亚球员比赛的球迷并不少。

对上海球迷而言,这位23岁大男孩连续两年留给上海大师赛的印象并不美好。2016年,克耶高斯和质疑他消极比赛的观众发生口角。赛后ATP第一时间对克耶高斯处以1.65万美金的罚款,但是这并未平息民愤,随后ATP又宣布对克耶高斯追加2.5万美元的罚款以及8周的禁赛。去年,克耶高斯在首轮比赛中对阵美国选手约翰森。在输掉首盘抢7之后,克耶高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来到网前表示自己的比赛已经结束了。约翰森和主裁判都对克耶高斯的意外退赛感到震惊,这位名将在退场时也收到了现场球迷的嘘声。

两年表现不佳,克耶高斯被前辈费德勒批评:“当时他想回家,可还要比赛因而感觉沮丧,缺乏在球场上的前进动力,但他需要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应该好好反省。”

今年,“问题青年”克耶高斯又来了。作为新生代的代表,但愿这一次,他能重塑形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