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也退了,那些传统中卫的日子一去不返!

传统英式中卫球员身材强壮,对高空球拥有绝对的控制权,正面防守能力强悍,球场上总是表现出极强的侵略性,让对方球员不寒而栗。特里身材在中卫中不算高大,转身速度也是被人诟病。但身体的强壮和弹跳制空的能力属一流。其实看特里的能力不能看他个人,还要看他的搭档,无论是德塞利,加拉,卡瓦略,费迪南德,他们的转身速度相对是快的,特里负责英格兰后卫的正面刚,搭档负责补防。像现在足球的要求,特里没有脚下向前出球能力,肯定是要淘汰的,但在那个战术相对比较少的年代,他的强壮,预判和精神属性绝对是顶级。

莱斯特城的马奎尔更像一名意大利后卫,意识>身体素质,这是最看好的英格兰中卫。纠正一下上抢型中卫,比如把胡梅尔斯跟基耶利尼做对比是非常不合理的,胡梅尔斯等后卫建立在不同的体系,而基耶利尼的上抢和胡梅尔斯的捡漏成功率,传球成功率这些根本不能同日而语。世界第中卫这几年一直都是基耶利尼,这根本不是数据能够反应的。反观博努奇和西班牙的双中卫,大量短传和意大利后卫大范围转移和直接长传助攻,也不能用此成功率等数据来反应。

英式中卫柱式中卫不需要设置专职高大后腰进行保护,因为正面防守能力极强,反观拉莫斯皮克这样的中卫,你给他放双德在前,分分钟被踢爆。后卫的类型,觉得得跟俱乐部所在体系相呼应,单轮防守,意大利依然是各位的大爷。不觉得有球队能防住曾经的九号半,就像梅西为什么感觉像开挂,因为现实就是缺少内斯塔式中。

不过特里也有两大误区,第一,回追慢,巅峰特里爆发力出色,也多次上演回追20米空门救球。第二,出球差,特里14岁之前打的都是中场(所以当年弗格森看中的特里是一个天才中场),虽然不能像现代出球后卫那样起到组织进攻的作用,但后场倒脚是不虚的。场均传球成功率都在85%以上。因为切尔西战术原因这点可能很容易被忽略。

就像以鲁伊科斯塔和里克尔梅为代表的古典前腰一样,随着足球的发展,传统英式中卫或许会逐渐消亡,但这种为胜利拼尽全力的精神值得永远传承下去。不是说定要拼到头破血流才算好后卫,但那些在场上散步的后卫,管他英式法式还是中式,还是快点被淘汰吧。毕竟技术是足球的根本,无论前锋还是后卫。后卫光有身体和冲撞,没有出球技术,控球技术,就越来越难以立足。前锋也一样,光有身高,力量,速度,却没有球,也就是个射门机器,历史地位不会太高。

从2008年开始,1对1防守能力最强的就是基耶利尼和巴尔扎利,这是两个和英式中卫完全不同风格的纯意式中卫,也是最后两个纯意式中卫,后来的意大利中卫盯人水平直线下降。后来就开始流行所谓的出球中卫,就是博努奇这样的。其实博努奇已经算不上纯意式中卫了,因为盯人,意识,防守技巧和位置感有点跑偏,作为一个意大利国脚级的中卫,漏勺属性有点太明显:12年欧洲杯小组赛意大利领先西班牙的时候的那个丢球就是因为博努奇严重失位,追到中场没断下球也没有立刻战术犯规,结果被西班牙立刻打回到后卫线上本属于博努奇的位置,立刻扳平比分。到基耶利尼和巴尔扎利老得快驻拐杖的现在,博努奇仍可以是世界顶级中卫,可见现在的中卫是多么的荒谬了。

能说要求变了,后卫的培养模式也在变特里能否在萨里的体系里占据主力位置是个疑问,当然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坎特进攻属性可以加强,特里也可能练出出球。因为打法的变化,传统的英式打法也早已没落了,前锋不再是以前的前锋,后卫当然也相应地要做出改变。以前的英式打法,高举高打长传冲吊抢点,当然要求中后卫有绝对制空权和强硬度。但现在这样直来直去的打法已经渐渐被顶级豪门所摒弃,讲求穿插跑位地面控制,那么就要求后卫要转身快够灵活并能够帮助球队控球。认为足球的改革都是由进攻端发起的,后卫是因应进攻的改变而改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