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马拉松,也要凉凉?

深圳的天气这两天终于凉了些,有点秋天的感觉了。比这天气还凉的,可能是深圳的马拉松。国庆节当天,万科正式宣布明年鹏马停办,大家不知道的是,深圳另一个马拉松——深圳宝安国际马拉松赛,也遭遇到生存问题。

由于在今年7月中标的赛事运营商赛格智美有意弃标,宝安方面一时间又无法找到“接盘”者,故而,宝安马拉松今年很有可能无法在12月2日等着您了。

为什么办不下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宝安马拉松前两届不是办得好好的,而且今年七月刚刚进行了新一轮赛事运营的招标,怎么说停就停了?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个人分析,会不会是钱的问题呢?

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宝安马拉松的组织架构。主办单位是中国田协协会、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承办单位是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深圳赛格智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推广单位是智美体育集团、深圳赛格智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智美,真是在宝安马拉松占据了“半壁河山”。

宝安马拉松创办于2016年,前两届一直由赛格智美运营。赛格智美是由智美体育集团与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可以理解为是智美体育在深圳的落地公司。智美因为拿到了宝安马拉松和深马的运营权,两个赛事赛期又隔得很近,于是,宝安马拉松就由赛格智美运营,深马则由智美体育运营。

宝安马拉松,在智美的马拉松体系中,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因为其头上有一个美丽的光:“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2016年的宝安马拉松,还是“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首站。因为是智美系赛事,宝安马拉松也顺理成章地在央视直播,而且,让你想不到的是,它竟然是深圳首个在央视直播的马拉松赛事。

2016年首届宝安马拉松时,宝安区出了600万元,用于赛事的宣传,其实主要是央视直播。而且赛事还有冠名赞助商,是宝安区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合作伙伴包括正威集团、大族激光及中意集团,这四家企业,均为宝安区知名企业。不过,相信这不是赛事运营商卓越招商能力的体现。

2017年宝安马拉松时,局面跟首届差不多,不过这次冠名商是招商蛇口。据悉其有意进军宝安地产,故而向区里抛出了“橄榄枝”。

冠名的具体金额不详,据悉不会低于区里的出资,这样,冠名费用加上政府补贴,运营商便有了一千多万在手,再加上其他地方招点商,运营宝安马拉松是稳赚不赔的。

同是在深圳的赛事,影响力宝安马拉松虽不能跟深马相提并论,但就智美从运营角度,宝安马拉松可能会轻松些,因为深马政府不出资,亦没有冠名,其规模又远远大于宝安马拉松。

今年的宝安马拉松,区里在资金上的支持力度不如以往,冠名商也一直没有着落,于是在国庆前后,就有赛格智美不想办了的说法流出。没有政府“兜底”,智美是不可能干赔本生意的。

怎么看智美弃标

在今年7月的宝安马拉松招标活动中,有8加公司参与了招标,但有4家没通过资格审查,剩下4家公司竞标,赛格智美报价968万,在最终打分表中以较明显优势胜出。

中标公告是7月19日发出,赛格智美的中标,也使其能够及时开始新一届宝安马拉松的筹备工作。筹备工作进行了两个来月,我猜测,是不是发觉局面已非往日,综合考虑,既然觉得这个项目赚不了钱,那还搞它干嘛?

不管怎么讲,赛格智美选择退出,这等于是违约行为啊!一旦违约,就得支付违约金,具体数目可能要看当初合同中是怎么约定的,估计不会是十万八万这样的小数目吧。

2018年还没有完全过去,但这一年于智美而言,流年不利。杭马、广马和沈阳马拉松的运营权全都丢了,东莞马拉松停办一年,如今,宝安马拉松也办不下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宝安马拉松是“奔跑中国”和“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赛事。就因为这个“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宝安马拉松在2016年时,专门邀请国务院“一带一路“领导小组、中国田径协会相关领导,亚洲田径联合会副主席、马来西亚田径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深圳市相关领导等出席。

宝安马定位失当

宝安马拉松甫一创办,就以“小深马”自居,因为其设项与深马类似,由全马、半马和欢乐跑组成。首届赛事16000人,去年则上升到20000人。玩概念、央视直播,使得其看上去有几分“高大上”。

一个城市的马拉松,需要一种战略上的合作互补关系,而非同质化。每一个马拉松,都需要有自己清晰的定位,而不是不顾现实,一味模仿。

早在2015年中,我曾与一位朋友一道,去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找一位官员,鼓动他们办宝安马拉松。当然,也是费了些周折,才有机会去谈这个话题的。

这位官员诚恳地表示,自己从专业的角度看,宝安区没有路,他认为找不出一条全马的赛道,一些主干道,大货车较多,承担着巨大的运输任务,感觉封起路来,难度太大了。

我们的劝说没有起到作用,其实后来宝安区在马拉松热中,想积极参与时,也保持着一定程度的理智。因为在2016年初,宝安区文体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曾约我过去,跟我聊了一上午的马拉松。

当时他说区里已经要决定要在11月上旬办“2016中国·深圳宝安区首届马拉松赛”,活动方案尚是草案,包括半马和微型马拉松(5公里)两项。规模为半马3000人、微马6000人。方案中表示,固定每年举办一届,形成滨海宝安中心城区新品牌。

这位工作人员透露,他们考察了东莞松山湖马拉松,很认同其一系列做法,有可能会找东莞马拉松的运营商智美体育来运营宝安马拉松,不过尚无定论。

后来,赛格智美入住宝马,赛事也全方位升级,一切看上去那么美好,似乎深圳有了两个综合性的马拉松赛事。而且,宝安马拉松在某些地方比深马要做得好,更引发了很多跑友对宝安马拉松的良好印象。

宝安马拉松前两届顺顺当当,现在回过头来看,不是运营商招商能力强,而是政府支持力度够大,尤其是资金上的直接,以及对企业赞助的间接,保证了赛事运营费用的充裕。

时过境迁,当支持力度有所调整时,运营商尚无力就宝安马拉松这个品牌,进行独立的商业化运营,放弃的手段有点不那么高明、道德,可也是迫于无奈,总不能亏着钱往上顶吧。

停办中暗流涌动

并不是事后诸葛亮,你一个区就办一个区的事情,想弄一个大名头,在全国闹出些“动静”,那是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的,绝对不能一拍脑袋就上。做了超出自己能力和控制范围的事情,很难合理、有序地前行。

好了,不再赘述。去年这个时候,宝安马拉松报名刚刚结束(10月10日),如今,智美临时“撂挑子”,直接后果就是今年停办。一旦停下来,极有可能就意味着,宝安马拉松就此别过了。

当初的那股马拉松热潮,似乎已经过去了。龙岗半程马拉松,办了两届,无疾而终;深圳女子马拉松,自称为国内首个女子全马,玩了两年,没影了;深圳盐田山地马拉松,坚持多年,不搞了;大鹏新年马拉松,五年经营,也没了。

深圳剩下的,一个是深马,一个是南山半马,未来会怎么样?不知道,大家且跑且珍惜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