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法决定命运!安东尼走上艾弗森老路,下一队还打不好生涯恐结束

北京时间11月16日,NBA火箭队官方宣布,经过多次队内讨论之后,球队决定与球队前锋卡梅隆·安东尼和平分手,虽然根据联盟规定,安东尼作为火箭在今年夏天签约的球员,在12月15日之前,他不能被交易离队;但毫无疑问的是,在来到球队仅29分,打了仅仅10场比赛之后,这位10届全明星前锋在休斯顿的职业生涯已经走到了尽头。

回顾安东尼过去几年的职业生涯,在纽约尼克斯,他曾有过短暂的蜜月期,一度连续3年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并在2012-13赛季达到顶峰,率领球队杀进东部半决赛,但随之而来的便是连续多个赛季的沉沦,他依旧拿着漂亮的数据,但球队连续4年无法杀进季后赛。

直到去年夏天,尼克斯队痛定思痛对他进行清理,以一种半卖半送的方式将其送到了俄克拉荷马雷霆。在这年夏天,雷霆还引进了另外一名全明星前锋保罗·乔治,加上球队原有的当家核心威少,这套三巨头组合在赛季开始前一度被认为有希望竞逐总冠军,但最后他们只取得48胜34负的战绩,在季后赛首轮还遭遇犹他爵士下克上,遗憾出局。

然后就是今年夏天,与雷霆队和平分手之后,在好兄弟保罗和上赛季MVP哈登的一齐招募下,他加盟休斯顿火箭,这支上赛季取得65胜17负联盟第一、打进西部决赛的球队。安东尼将其作为生涯夺冠最后的希望,而火箭希望将其打造成球队的第三核心,给球队争冠带来帮助。然而,如我们所见,在保罗、哈登等人的伤伤停停当中,他并没有给球队带来领导力,球队攻防两端的效率都急剧下滑,一度遭遇开局4胜7负的尴尬,反倒是他缺阵之后,火箭队重拾上赛季的攻防状态,取得一波三连胜。一切迹象都表明,这位10届全明星前锋给球队攻防体系带来的只有伤害。最后球队不得不再次做出和他分手的决定。

细究这些球队放弃安东尼的原因,尼克斯是因为球队多年的沉沦以及波尔津吉斯的崛起,球队需要重建,树立新的建队核心;而雷霆则是三巨头没有产生理想当中的化学效应,而安东尼并不愿意接受替补的角色;到了火箭,安东尼接受了替补的角色,但却不能融入球队的攻防体系。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让这位10届全明星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连续被三支球队放弃呢?答案是,安东尼的打法特点。

作为2003年探花秀,安东尼从一开始便被确立为球队的核心,在生涯前13年生涯里,他一直都是核心打法,球队战术都围绕他展开,他曾10次入选全明星,生涯总得分超过25000分,是一位预定了名人堂席位的超级巨星......

这样的核心打法让安东尼在进攻端往往效率很高,但在防守端却是精力不足;随着年龄的上涨,进攻效率也会出现下滑,而防守端的缺点则无限放大,原本的核心就成了球队战术端明显的短板;与此同时,在尼克斯和雷霆,他又不愿意接受替补的角色,下到球队第二阵容;在火箭队他虽然愿意担任替补,却不甘心只担任一个3D球员的角色,或者说他压根就不具备一个3D球员的特点,这样一来,连续被抛弃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事实上,类似于安东尼这样的情况早有先例,作为安东尼的亲队友,NBA传奇后卫阿伦·艾弗森,在生涯早期的时候一直是战术核心的打法,整个球队为他在防守端的缺陷补坑,在费城76人他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在生涯后期的活塞和灰熊队,他的年龄上涨不可避免地带来进攻效率下滑、防守端的问题被放大,但他还声称自己绝对不愿意担任替补。最后几个赛季匆匆打了几十场比赛之后,他不得不悻悻地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现在的安东尼与当年的艾弗森如出一辙,尽管他仍有征战NBA的实力,但如果他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改变自己的打法,在下一支球队还打不好的话,他的职业生涯很有可能会面临终结,即便现在的他仍旧拥有征战NBA的实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