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胜费德勒再胜德约总决赛夺冠 21岁小兹维列夫能否就此上位?

他是被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一致看好的网球天才,排名最高曾经达到世界第三,三座大师赛冠军。21岁的他被认为最有希望打破费纳德垄断的那个人,他就是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刚刚在ATP年终总决赛上连续战胜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成为2008年后获得年终总决赛冠军的最年轻选手。

这是小兹维列夫第二次出战ATP年终总决赛。2017年,20岁的兹维列夫第一次出现在年终总决赛上,此时的他高居世界第三。但是小组赛中,德国人先后负于索克和费德勒,仅战胜了西里奇,1胜2负的战绩无缘进入四强。来到今年的总决赛赛场,小兹维列夫先是通过两盘抢七战胜西里奇,接着在4-6/1-6不敌德约科维奇后,在第三轮力克伊斯内尔,以两胜一负的成绩艰难晋级四强。值得注意的是,小兹维列夫小组赛对阵德约科维奇时几乎复制了上海大师赛时的一幕,落后时几乎崩盘,这才出现了第二盘1-6溃败的局面。作为新生态的领军人,如此表现,也遭到媒体和名宿的批评。

带着小组赛时遭受的质疑,半决赛面对费德勒,7-5、7-6(5),小兹维列夫以战胜偶像的方式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决赛,面前站着的是本赛季两次横扫自己的德约科维奇。小兹维列夫可以吗?6-4/6-3,小兹维列夫赢得甚至比半决赛还要顺利。在小组赛输给德约科维奇后,小兹维列夫用决赛战胜德约科维奇夺冠的方式完美复仇。就此,小兹维列夫成为在一项赛事中第四位击败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夺冠的选手。

赛后,德约科维奇毫不吝惜对小兹维列夫的溢美之词。“我们关系很好,平时经常训练和见面。看到一个平日非常努力的年轻人终于得到回报,我真的非常为他高兴。我们一直都知道萨沙拥有这样的能力,我相信在往后的每一个大满贯上,他都会是夺冠热门之一。”小德还说道,“我真心期待他有一天能超越我。萨沙拥有美好的将来,希望他能保持健康,赢得更多冠军。”

在今年的大满贯赛场,小兹维列夫最好成绩是法网八强,其余三项大满贯均止步第三轮,这样的成绩显然与其排名和大家的期望不符。对于前辈的期许,21岁的德国小鲜肉低调的多。“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做的更好,但大家还是先别多想。记得三年前我来到伦敦参加ATP大学时,就在场边观看了他们俩(费德勒和德约)的决赛。如今我却能连续击败罗杰和诺瓦克拿到冠军,这感觉真的很不可思议!今年,我度过了美好的一个赛季,但我相信自己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我会努力争取在顶尖位置站稳,也期待明年能打出更好的网球。”

在21岁的年龄,小兹维列夫共获得10个单打冠军,包括一个年终总决赛冠军、3个大师赛冠军、2个ATP500、4个ATP250赛事冠军。这样的成绩超过同年龄时的费德勒,瑞士人在21岁时只获得三个冠军,三个冠军远逊色于小兹维列夫。但是,有一个人小兹维列夫尚且无法超越,那就是西班牙人纳达尔。在21岁时,纳达尔已经获得22个冠军,其中包括三个法网冠军、9个大师赛冠军。那么与德约科维奇比呢?21岁时,塞尔维亚天王获得10个单打冠军,数量上要少于小兹维列夫一个,但是在德约的冠军里有一个澳网冠军和3个大师赛冠军。除此之外,德约科维奇在21岁时除了获得澳网冠军外,还有一次大满贯决赛和三次四强的成绩,在大满贯层面,德约科维奇就要比同龄时的小兹维列夫出色。与费纳德相比,小兹维列夫在年龄段的成绩整体表现非常不俗。

出名要趁早,小兹维列夫在21岁时获得这个成绩确实值得肯定。但是,作为新生代的佼佼者,当85后、90后中的西里奇、德尔波特罗、锦织圭、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蒂姆、戈芬等人仅两次突破封锁获得大满贯冠军外,近十年来四大满贯悉数被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和瓦林卡把持的时候,小兹维列夫还需要在总决赛冠军外,在大满贯赛场有所作为。在费德勒37岁、纳达尔32岁、31岁时固然可以靠着年龄优势在两三年后拥有更多,但想要握有属于自己的权杖,小兹维列夫就应该像在今年伦敦总决赛时做到的那样,在四大满贯赛场上通过与巨头的决战赢得冠军,这,才是成为新一代巨星的最正确方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