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成国家队累赘,不给世俱杯让路,令支援浙江的山东队成受害者

由国际排联主办的女排世俱杯首次花落中国,由浙江排协参与协办,将有8支球队在12月4-9日参加世俱杯的争夺。中国队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是2013年由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创造,最终取得了赛会季军。本次世俱杯中国队原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除了东道主浙江女排参赛之外,另外一张外卡原本也以中国球队为先,可惜世俱杯赛程与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冲撞,最终中国其他俱乐部放弃了外卡的角逐,由哈萨克斯坦球队获得外卡名额。而浙江女排本赛季状态不佳,原本传言中将引入的张常宁、李盈莹等人无一入列,最终曾春蕾领衔5名内援,可惜曾春蕾目前是北汽女排的攻防核心,需要代表北汽女排参加联赛四强的争夺,最终也未能加盟浙江,着实遗憾。

由于世俱杯赛事是在联赛中举行,其他国家一般会对联赛赛程进行微调,以避免与世俱杯赛事冲突。但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中国排协却为了争分夺秒的结束联赛给国家队节省训练时间,不愿意为了世俱杯赛程而调整联赛赛程,最终使得世俱杯和联赛重叠2轮比赛。重叠的弊端有三:1、球市冲撞彼此受影响;2、东道主浙江女排协调不到内援;3、支援浙江队的山东、北汽受到影响。尤其最大的受害者是山东女排。山东队本赛季状态出色,第一阶段力克辽宁和天津进入八强,第二阶段击败北汽和江苏豪夺两连胜。山东女排主要的风格就是拦防极其出色,前排有1米97的杨涵玉,后排有国家队主力王梦洁,组成了梦幻般的拦网组合。不过杨涵玉和王梦洁加盟浙江队征战世俱杯,已于昨晚正式抵达浙江。而山东女排接下来两轮比赛将对阵恒大和上海,显然影响非常大,成了排协不愿挪动赛程的最大受害者。即便如此,山东女排依然大局观为重,牺牲自己补缺浙江队,这个做法令所有球迷称赞不已。而对于排协的做法,球迷争议较大,认为中国排协“不厚道”。

其实中国排协“不厚道”的原因有二:1、世俱杯属于俱乐部赛事,此次世俱杯由浙江申办,中国排协并非主角;2、为国家队节省训练时间,争取把联赛早点结束。这两点原因也可以看出了中国排协与地方排协存在“脱节”的情况,彼此之间并没有为对方情况考量。另外也可以看出联赛已经成了国家队的累赘。今年赛制改革,14支球队的比赛,一周内就决出八强,令实力较弱的球队不可能持续爆冷而失去了八强的可能性,也使得第一阶段“消极比赛”横行。这个赛制改革的主要原因就是缩短联赛赛程,而此番不顾世俱杯比赛,也是争分夺秒打联赛,也是为国家队节约时间成本。联赛乃中国女排的根基,排协不顾市场行为和地方队及地方赞助商利益,纯粹属于杀鸡取卵的行为。没有地方球队的支持,没有联赛,哪来人才储备殷实的中国女排?

只可惜山东女排,在放走杨涵玉、王梦洁两员大将之外,整个拦防体系受到极大影响,两连胜恐怕会迎来两连败,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即便如此,山东女排依然火速增援浙江女排,在困境之时伸出援手,好客山东,令人敬佩。而对于世俱杯赛事,中国排协显然没有把自己放在东道主的角色,也令人遗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