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膝盖痛、腿抽筋、跑步崴脚...怎么办?这里有正确答案!

经常跑马拉松的人,最害怕在运动中受伤。上周的TNF莫干山百公里越野比赛,小编有个朋友在比赛途中,因为脚在落地时踩空导致崴脚,最后带伤完赛,其中艰难只有他本人才能体会。

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不想放弃比赛又担心身体状态时,会怎么处理这类事件?不知道答案?来看看专家的回答。

日本的小山郁医师,是受日本体育协会所认可的运动医师,并担任雅典奥运随队医师及讲道馆医院院长。关于跑者经常会遇到的一些伤病,来看看专业运动医师建议怎么做。

1

膝盖骨疼痛

跑者出现膝盖骨疼痛的原因,主要是运动前没有进行充分的热身、大腿肌肉力不足以及大腿前后方的肌力不平均所致。这会导致跑者在跑步过程给膝盖韧带过多的负担,此状况也被称为膝盖韧带炎症。

出现以上情况怎么办?建议跑者先休息,并在疼痛的地方冰敷,直至疼痛消失后再恢复运动。另外,跑者要在日常训练中做对提升大腿四头肌肌力的训练,如下图所示的大腿四头肌伸展操。

2

膝盖外侧疼痛

跑步时反复弯曲着膝盖,容易使肠胫韧带与大腿骨前段凸起的部分互相摩擦,进而引起发炎的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肠胫韧带炎,常见于O型腿和习惯以脚掌外侧着地的跑者身上。

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建议跑者先停止跑步并立即冰敷。为了预防这种事件的发生,跑步前要做充足的热身与伸展操。

3

膝盖骨内侧疼痛

膝盖骨内侧疼痛常见于X型腿人身上,由于膝盖骨偏离原本正确的位置,活动膝盖时,膝盖骨与大腿骨凸出的部分相互摩擦。跑步时两者若是摩擦,膝盖骨内侧的软骨很可能产生裂痕并且软化,运动时就会产生疼痛感,包括下楼梯、按压时也有疼痛感。此现象被称为“膝盖骨软化症”。

出现这种症状,首先是停止运动,当疼痛感消失后再进行大腿四头肌与大腿内侧强健的伸展操。也可以借助固定器与绷带,也能发挥一定康复作用。

4

足弓疼痛

跑步时强烈的冲击会传递至足部,足弓的弯曲部分将会吸收冲击,而脚底部的筋膜炎也会跟着收缩。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出现,足弓会不断承受冲击,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发生。

足弓较高与扁平足的人如果在跑步时出现这种疼痛,请停止跑步,将含有消炎镇痛剂的贴布贴在疼痛部位,并进行冰敷可缓解该症状。而为了预防这种病状的出现,建议跑者进行预防训练,也可在鞋子的足弓部位增添鞋垫,保护足弓。

5

脚踝扭伤

开篇我们就说到了脚踝扭伤,那么出现扭伤的情况时,怎么处理呢?

扭伤会造成脚踝周围的肿胀和疼痛,若扭动脚踝时感到疼痛,说明情况还算轻微。若是稍微伸直足部关节或者重心稍微放在足部就会疼痛,说明症状比较严重,此时很可能是韧带断裂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治疗扭伤首先要休息,按摩或是揉捏足部反而会起反效果。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绷带固定扭伤的部位,等肿胀感消失和疼痛感消退之后为避免再度扭伤,一定要做如下图所示的运动与伸展操。

6

腿部抽筋

跑马拉松比赛的时候,抽筋也是跑者常见的症状,这种症状一般出现在全马的后半程。如果产生剧烈疼痛,很可能是因为肌肉纤维断裂。出现这个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诊断。

如果疼痛感并不强烈可能是肌肉抽筋所致,就地坐下充分地伸展抽筋部位的肌肉,缓缓地伸直腿部,如下图所示。

抽筋的原因包括肌肉强度不足、天气寒冷引起的肌肉硬化,或电解质摄取不足等。冬天跑步虽然寒冷,也不要忘记喝运动饮料,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7

指甲变黑导致的疼痛

脚尖受到鞋子的压迫,跑步时不停累计压力,引起指甲下方内出血,就会出现脚趾血肿。严重时,甚至会因为血液的累计导致指甲外翻。这种情况出现时,可用创可贴包住受伤部位,并且要注意伤患处的清洁。

疼痛难忍时可前往医院请医生将针头插进指甲内,将里头的血液洗出,能有效减轻疼痛。

出现指甲变黑的跑者,建议更换更宽松舒适的跑鞋,没有该症状的跑者,检查一下自己目前穿的跑鞋是否有挤脚或其它不适的症状发生,如果有要及时更换。

关于跑者常出现的运动损伤,本文为跑者介绍了解决和预防的方法。希望跑者在日常跑步时,多关注身体给予的反馈,健康跑步才是我们的追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