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如何冬练三九应注意些什么呢?

在北方,冬天对于很多太极拳习练者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由于练功条件的限制很多人不得不面对寒冷的天气的煎熬,更多的人则选择了在家“冬眠”。冬练三九,所谓冬季主‘藏’是长功夫的大好时机,而练太极拳如何过冬,则是大有讲究的。

01

调整练功时间

冬季练功不易过早,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而每天凌晨三点到五点更是这个疾病的危险期。不上班的人最好在日出之后,选择一处向阳、避风的场所进行锻炼;上班族早上基本上是时间紧迫,晚上则空闲时间较长,可以选择在傍晚进行锻炼。

02

加强热身运动

冬天由于气温的影响,人体的肌肉和关节比较紧张和僵硬,见到很多太极拳习练者不做热身活动直接就开始套路练习,这样既不利于太极拳练习中的放松要求,久而久之还容易造成身体关节的损失,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损伤,既伤害了身体也影响了练拳,得不偿失。而每次热身的时间不要少于20分钟,尤其要注重身体关节的热身活动,每次练功前一定要把肩关节、胯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充分的活动开,而跳跳绳也是冬季一种极好的热身方式。

03

注意身体保暖

冬季练功不可穿着太少,肢体寒冷既不利于练功也容易引起冻伤,太极拳在运行时毕竟速度稍慢,注重头部、腹部、双脚和双手的保暖非常必要;但练功时也不可穿着过多,穿的太多比较笨重,既不利于练功也容易引起出汗太多,出汗多气温低反而更容易发生感冒。我的穿着经验是内薄外厚,手套和一件长大衣是必备的装备,热身后脱掉打拳,结束后马上穿上防止冷气的侵袭,并尽快离开室外然后换上干爽的内衣。

04

练拳必先暖胃

人体经过漫漫长夜,人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已被消耗殆尽,这时急需补充能量与营养。然而很多人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尤其对于我们习练者来说,空腹练拳由于练拳过程中身体能量消耗很大却无法得到及时的补充,这是极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可能使你一整天都会精神不振,而且还会对健康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每天早上练功前适当吃点早餐外,适当喝些开水对身体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拳谚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之说,冬季练功是习练者长功的大好时机,坚持锻炼、科学锻炼不可偏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