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霞再陷舆论漩涡,究竟谁才是最适合中国女排的二传手

近几年中国女排的新人层出不穷,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李盈莹等等,基本上一年都会有一位超级新星打出来,主攻,副攻,接应,自由人这些位置都有,唯有二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里约周期一直锻炼沈静思,培养了三年,到奥运会出征前突然放弃。东京周期更夸张,姚迪跟队训练了六年,到了世锦赛却没能用上。丁霞尽管是奥运冠军,却一直不能服众,如今因为央视的一档节目,再次被广泛议论。

丁霞作为二传手,被人夸赞最多的却是防守好,二次进攻犀利,对于她的传球以及战术组织长期以来都存在诸多争议,一直没能得到各方面一致的肯定。上个周期丁霞作为替补是成功的,她胆子比较大,什么情况下换她上场,她都敢发挥,打球也很拼命,技术风格独成一派,对手的拦防很难对上她的传球节奏,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里约周期有魏秋月在,每个对手在准备中国女排时,都会把魏秋月的传球习惯当作研究对象,到了东京周期,丁霞被广泛研究时,她的奇兵效应没了,短板就完全暴露了。

央视体育频道在年终回顾的时候,女排的板块请来了著名自由人,央视排球解说嘉宾李颖。在回顾女排世锦赛时,对于丁霞在半决赛最后一个球的组织,李颖给出了不同意见,认为丁霞的思路有问题,在场上头脑不清楚,关键球放着朱婷,李盈莹两位重炮手不传,却给了龚翔宇,虽然创造了一对一的机会,但是没有得分,把反击机会给了意大利。导致了中国女排的失利。李颖的观点得到了绝大多数球迷的支持,有的球迷还对比了朱婷在瓦基弗银行和在国家队的不同表现,得出结论中国女排的二传手严重削弱了朱婷的威力。

中国女排现在的主攻组合不但是世界顶级的更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最强的,朱婷,张常宁,李盈莹这三个人不管是扣球高度,还是力量,都是中国女排极为罕见的。以前的中国女排是副攻主打,二传手需要组织眼花缭乱的战术才能突破欧美的高拦网,现在有朱婷等人在,只要二传把球高高的稳稳的立在网口就行了。可以这么说,以前的中国女排是二传带动攻手,现在的中国女排是攻手带动二传。

今年国家队长期集训的有四个二传,丁霞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姚笛和刁琳宇竞争替补,孙海平随时待命。现在丁霞被广泛诟病,姚迪去了世锦赛却没起到应有的作用,看来中国女排的二传又要重新洗牌了。今年的排超联赛也有几位新生代的二传表现不俗,比如像北汽的陈馨彤,孙文静,山东的蔡雅倩,广东的许晓婷,河南的张梓涵等人。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女排技术好的二传身高都偏矮,像陈馨彤,孙海平,孙文静都不足180cm,身高符合郎导要求的技术又大多还稚嫩,比如像蔡雅倩,张梓涵,许晓婷。而刁琳宇是唯一身高和技术特点都符合的,可是她今年联赛表现也很一般。姚迪基本上没什么机会了,丁霞如果也被放弃,那么究竟谁才是最适合中国女排的二传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