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攻击手”的余威

2019年1月25日,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预选赛次轮又进行了激烈的争夺,最终普通组中韩平分秋色首场。

熟悉中医的朋友应该知道,本人一向是“石佛”李昌镐的铁粉,对于和“石佛”在同一时代活跃的韩国人称“天下第一攻击手”刘昌赫,也自然有着别样的欣赏和情怀。

今天就让我们另辟蹊径,来看看老将们奋战的中坚组的一盘焦点之战——

刘昌赫 执白 中盘胜 高尾绅路

最终画面:刘昌赫在已然将近可以倒贴目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以开劫打爆黑棋终局,这充分体现了刘昌赫前辈本局的旺盛斗志。

实战图1:战至本图局面,双方形势还非常接近,黑棋在目数上稍占优势,但上下两个角的实空中都留有些似有若无的薄味。下面就来一起欣赏刘昌赫是如何敏锐的抓住战机一锤定音的吧。

实战图2:白130点,时机恰到好处,犀利的一手!此手一出,黑角里已然无法逃脱被白后续搜刮的命运。

变化图1:此时黑棋就算想退一步也已无法海阔天空,白2、4连续巧手,黑不行。

实战图3:实战黑棋O18挡只此一手,紧接着刘昌赫132又是一发教科书般的连贯手筋。

变化图2:点三三虽然在多数情况下是破空正招,但在本局这个情况下不行,被黑2立下,局部白棋已然无法成活。

变化图3:黑1立,是黑棋此时唯一正确的下法,之后白棋如依照原计划活角,黑棋则吃下三子转换,胜负依然难解。而接下来白8挖能否成立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变化图4:面对黑1,估计刘昌赫将会选择本图白4单立的变化,在有了白4一子之后,右下角的味道就变得更为扑朔迷离,然后下方白棋还有L2跳进去的手段。

总而言之,刘昌赫通过右上角的妙手,一举为白棋拓展了很多操作空间,顺利打开了局面。

实战图4:实战高尾绅路经过长考后,下出了黑133这步看似最紧凑的着法。然而这一手却恰恰忽略了刘昌赫后续的隐蔽好手,成为了高尾本局最后的败着。

变化图5:黑A顶的意图是敦促白棋在右上角做活,然后黑A尖就比B位立在目数上稍好一些。

变化图6:刘昌赫白136时如果选择本图白1立的话,则正中高尾绅路下怀,黑2夹入便可吃掉右上角。然而……

实战图5:白136立,一锤定音的胜招。这一招彻底粉碎了高尾所有的想入非非,此时黑棋既不能吃右上角,也无法在右边S12扳过,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

变化图7:黑137如本图1位冲的话,白2先手粘后白4狠狠一冲;右上角黑棋最多只能下成劫杀,而空旷的右下角就将成为白棋绝好的劫库,黑不行。

实战图6:高尾万般无奈之下,选择了137挤。白140先行拐回三子,之后右上角还有打劫,此后已然进入刘昌赫的表演时间了。

变化图8:上图的实战过程中,黑棋141虽然可以选择如本图黑1立强吃白右上角;但一来这里是收气吃,二来白8可以顺路吃下中间四子,黑棋同样损失惨重。

实战图9:刘昌赫在右下角手段埋伏妥当的情况下,拍出了170虎,最后的催命符。

实战图10:这一战下来,黑右上角目数基本没有变化,右下则被白棋白白活了一个角,A位这个大官子也落入白手。这一连串的搜刮黑棋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了。

刘昌赫 执白 中盘胜 高尾绅路

再次恭喜刘昌赫宝刀不老,顺利晋级;明天1月26日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预选赛将继续进行第三轮的较量,欢迎继续关注比赛和我的直播(辜梓豪VS朴永训),明天见。

(杨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