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子图鉴》能撑得起背后制作方25亿估值吗?

文|高连

女人该不该有事业心?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分手费要不要拿?

随着优酷《女子图鉴》系列现实题材剧的播出,这些直击灵魂的拷问,让很多人陷入沉思,也引起了新的一轮关于大都市生存的讨论。

《东京女子图鉴》凭借对人性的细致刻画,引发大众对这个时代女性幸福定义的思考和争议。而翻拍的《女子图鉴》却被指责担不起“图鉴”二字。一是批评靠男人上位,三观不正;二是批评剧情玛丽苏;三是批评与原版相差甚远。

不否认《女子图鉴》系列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女子图鉴》系列在一定程度上切中了当下中国女性职场与生存现实,描绘了都市女性追逐欲望群像,是千千万万个都市职业女性的缩影,相比于以往的玛丽苏剧,无疑是个进步。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是,拍续集、姊妹篇或系列剧,虽说向来是影视圈赚热钱、笼络热度的一种常见手段,但实际上能拍好续集的却非常少,因此“逢二易摔”成了影视圈的一个常态。

那么,作为优酷打造的第二部“女子图鉴”系列剧的《上海女子图鉴》,能否逃脱这个魔咒?作为出品方的兴格传媒,能否凭借这部“魔系女子”成长史打动观众?为自己25亿估值正名?

《北京女子图鉴》落幕,“魔系女子”进阶之路更为深刻

最近一两个月,随着优酷《女子图鉴》系列剧的上线,戳中漂一代痛点的“北奔”“魔系女子”也成了热点话题。

5月8日,优酷自制剧集都市女性题材剧《北京女子图鉴》,已成功收官。在观众的一路见证下,陈可“北奔”十年的故事落下帷幕。在故事的结尾,陈可的归宿悬而未定,她的事业倒是开启了新的征程。而剧中偏于理想化的结局,也再一次引起了众多网友讨论。

而《北京女子图鉴》落幕之后,接棒的是同系列的《上海女子图鉴》,这部剧于5月16日起正式在优酷播出,并且开播不到3天,便在社交圈里形成了“刷屏”式的讨论,目前《上海女子图鉴》已更新到第10集,热度不错。

截止目前,《北京女子图鉴》15.6亿次播放量,豆瓣6.2分,《上海女子图鉴》2亿次播放量,豆瓣6.7分,后者虽热度不及前者,但口碑更好一些。

相比于《北京女子图鉴》来说,《上海女子图鉴》要更为贴近生活。这种深刻首先体现在剧集的定义上。不同于《北京女子图鉴》的镜像剧概念,《上海女子图鉴》定位为选择剧,更专注于女性的选择,通过选择引发思考,从而更好地映射现实生活。

并且,《上海女子图鉴》给人的感觉是精致中透着疏离感,时不时冒出的上海腔,处处夹杂着英语,英文名更是随处可见,具有很明显的“上海气质”。另外,《上海女子图鉴》“AB剧”的设定,在一定程度上更能表现人物的心理,更能使人感受到剧中人物做出选择时的无奈。

《女子图鉴》系列担不起“图鉴”?

《东京女子图鉴》凭借对人性的细致刻画,引发大众对这个时代女性幸福定义的思考和争议,受到很大欢迎。而翻拍的《女子图鉴》却频频被指责担不起“图鉴”二字。总结这些批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点:

其一,批评故事的基调、内核方面都逃不掉靠男人上位,三观不正,是伪女权主义。

不否认《北京女子图鉴》中女主走捷径依附男人上位,但总体上也是独自来京奋斗,并一步步逆袭的女性形象,而《上海女子图鉴》里的罗海燕则更为独立。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最近播出的,引发了关于分手费要不要拿的讨论。要钱还是要尊严?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而罗海燕的选择是拿一半去付房子的定金。她非常清楚这份感情只能是以金钱散场,拿走一半分手费,并带着自己付出的情感和尊严抽身。

而且,从剧集本身来讲,两部剧的定位是都市新时代独立女性镜像剧、选择剧,可以说是揭开了北京、上海职场女性生活的一角。这是很微妙的一角,同时也因为每个人的看法不一致而备受争议,但没有必要为了不一致而去否定。

其二,批评剧中满屏都是鸡汤,女主更是一路开挂,不贴近现实生活。

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大都市,北京、上海无疑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在这里没有人会指指点点,也没有人会管,人生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再放大,而放大的最差结果,不过是从头再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给自己打气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了。

并且,20集的分量,每集不超过半个小时,而要讲述的时间跨度是十年,故事情节发展得很快是可以理解的。艺术毕竟是艺术,不可能完全还原现实的故事。

当然,客观来说,《上海女子图鉴》如何在保持合适的剧情发展速度的同时,又更能够贴近实际、贴近原本的职场生活,使故事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这才是批评的价值所在。

其三,批评翻拍与原版相差甚远。

相比于从东京版的“面对自身的欲望,宁可背对世界”到只是想要生活得更好,哪怕背对自己,这样的价值观虽然有些下降,格局也偏小,但是对于一贯玛丽苏的女性剧集来说,无疑是个进步。

同时,这也鞭策影视圈,想要打造更为优质的女性作品,仍然需要勇气和力度。不能仅仅停留在形似,更为重要的是神似。

更接近原版的《上海女子图鉴》,能为25亿估值兴格传媒正名吗?

去年《东京女子图鉴》大热,大多数观众的好评是“真实”,从女主绫的二十年奋斗中,在一线城市奋斗的女子们,几乎都能从中找到相似经历和心声,这也是这部剧成功的地方。

《北京女子图鉴》自4月10日开播后,热度一直很高,但后期评分走低,口碑一路崩坏。《上海女子图鉴》与原剧《东京女子图鉴》气质更像,设定更为接近原版。而一般来讲,随着作品的争论,其背后的制作团队也会得到曝光。

《上海女子图鉴》背后的制作方是兴格传媒,一家估值25亿元的文化传媒公司。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兴格传媒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分别在2016年6月和2017年6月,进行了A轮、B轮融资,两轮融资累计达到了8.3亿人民币,这在文化传媒公司中已经算是相当不错,风头甚至高过杨幂的嘉行传媒。

并且短短一年多时间,兴格传媒在影视、综艺、现场娱乐和PGC四大板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推出了《九州天空城》《逆袭之星途璀璨》《将军在上》等影视作品。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作品反响都不尽人意。《九州天空城》豆瓣评分5.0,无论是剧情、人物造型,还是画风都不得网友的欢心。《将军在上》豆瓣评分5.1,一度被戏称是网络神剧,《逆袭之星途璀璨》豆瓣也只有4.1分。

在作品接连扑街的情况下,外界也开始质疑兴格传媒25亿估值的合理性,而这次《上海女子图鉴》能否经得起市场与资本检验?

目前来看,只能算及格线上,但是远远没有达到热播的程度,还欠一点火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