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泳安全需要更多担当和创新

7月20日下午,来自周至县富仁镇五合村和高庙村的7名少年相约一起到黑河河道游泳消暑,三人下水后溺水,先后被打捞上岸后均已溺亡,同一天,在城东灞桥区2名少年游泳溺水死亡。(7月22日华商网)

这样的悲剧令人唏嘘。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以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等溺亡人数超过500人,其中未成年人近七成。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7000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少儿达2万多名。

青少年溺水死亡的主要事发地就在河湖水库水塘。有的水塘几乎每年都发生青少年溺水死亡事件,这暴露出监管的漏洞,暴露出预防的漏洞,也暴露出游泳池建设管理这一公共服务的短板。

就监管而言,仍然有很多河湖水库水塘缺乏安全人员的巡视,甚至连相应的提醒牌也没有,这就让一些青少年钻了空子。就预防而言,一些学校在学生放假前缺乏一堂“离校安全课”。就游泳池的公共服务来说,一些地方的游泳馆或者是长期不修无人问津,或者是收费太贵前往者少,或者因为水质标准差卫生不好、缺乏救生员等等,把一些人逼向了河湖水库水塘。总之,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没有把河湖水库水塘青少年暑期安全问题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

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加强了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管,今年暑假刚开始,山东媒体就发布了山东学生溺水事故高发地图,每个地点都予以标注,对青少年和监管部门予以提醒。试想,如果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在暑假期间通过媒体或政府的两微一端,每天发布一下“游泳预报”既预报城市游泳馆的的水质卫生和游泳人数,也预报农村河湖水库水塘的当日安全情况,以此督促安全管理和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或许溺水死亡事故就会大大减少。这样的办法,其实并没有多大难度,只要有一个部门牵头,多家单位报送情况即可。

每一条生命的逝去,都是一个家庭的崩塌以及家人的无限悲痛,也会给未涉事的家庭带来焦虑的阴影。如何在游泳馆问题上加大增量的投入,促进存量质量的提升,如何加大河湖水库水塘的安全监管力度,各地部门还需要更多的担当和创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