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农民画夏令营昨开营 优秀作品将择期展出

海西晨报 · ZAKER 厦门 记者 陈雅玲 通讯员 翁海燕 洪松梅 余雪燕

昨日,同安区 2018 年现代民间美术(农民画)夏令营开营。本次活动由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同安区教育局指导,同安区文化馆、同安区艺术教育委员会、同安区美术家协会主办。记者了解到,这是同安区连续第十三年举办这一公益培训项目,活动也被纳入厦门市闽南文化走透透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中。

在夏令营开营前,活动主办方为 2018 年同安区青少年农民画比赛的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这些获奖选手也拿到了本次同安区农民画夏令营的入场券,成为今年同安区重点栽培的农民画学员。

在接下来的 11 天里,60 余名学员将得到资历丰富的农民画创作老师纪万水、何文亮、陈巡、柯登科等人的指导。同安区农民画画家陈建纯说,和往年相比,这批农民画学员的参赛作品题材更丰富、新颖,造型更加灵活,色彩更加均匀,甚至有营员将孝道等中国传统美德融入农民画创作中。而通过选拔、深入培养学员,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员的创作水平,为培养同安农民画创作新生力量奠定基础。夏令营结束后,优秀的农民画作品将择期展出,并整编成纪念册。

据了解,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安农民画发轫于 20 世纪 50 年代,至 20 世纪 60 年代形成规模,一度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它不仅是同安民间民俗文化的一个品牌,也是同安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一张名片。同安农民画以写实为主,造型朴拙敦厚,构图饱满、夸张,色彩浓烈,构思奇特,不讲究比例透视,不受时空制约,恰似儿童画的天真稚气,形成了农民画 " 俗 " 和 " 拙 " 的特质,具有非常特殊的形式美感与艺术品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