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读者“当家”的图书馆走进私人定制时代

在书店里开图书馆,读者只需要凭借阅证,在规定范围内自主挑选喜欢的图书,由图书馆买单。推出“你读书我买单”特色服务的王府井图书馆,已开业近一个月。截至上周日,读者所买、入藏图书馆的图书已达637册,以少儿类、文学类为最多。

你在书店“购书”,图书馆帮你买单,再让你免费“借阅”,这样提供“霸王餐”式的阅读服务,可以让读者以最快的速度借阅到最新的图书,实现了传统图书馆采购服务从“大众化”到“定制化”的蜕变,实现图书发行与借阅服务的无缝对接,打通了图书馆借阅“最后一公里”。

传统图书馆和读者之间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图书馆费尽心力,千挑万选的图书,未必就是读者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总有一些书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造成公共资源浪费。现在图书馆把新书的采购权交给读者,实现图书借阅的“私人定制”,激发了读者的阅读热情;图书馆可根据读者的需求,即时调整采购方向和经营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借阅双方各取所需,实现双赢。

书店里开图书馆,馆点融合,实现了公共文化和文化企业优势互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依托书店,迅速地实现了公共阅读设施的快速布局,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而读者参与文献建设,用私人定制的模式来做图书馆,则能够倒逼出版发行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进行转变,为实体书店转型突围找寻到新方向。

“你读书我买单”是从书店、图书馆本位转换成读者本位,以充分尊重读者的自主权为前提,打通书店、文化企业和读者之间的壁垒,实现文化各主体的融合和共同发展。让每个读者从更精准周到的阅读服务中,体验更美好的阅读体验,读书的“私人定制”时代来了。(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