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环境监测巡航车现身苏州 精准定位污染地

荔枝新闻讯 近日,针对空气中看不见的污染物,一辆高端大气的污染检测巡航车开上了苏州街头,能够准确地定位到精确经纬度下的污染地以及污染物。这台外观看上去与普通车辆没有丝毫区别的环境监测车,整体的价格可是在千万元左右。最贵的当然是车上的质谱检测仪、颗粒物监测仪以及雷达设备。据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博士梁渠介绍,这辆环境监测车检测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的原理是,首先将空气中的气体通过管道抽进质谱仪,利用质子转移反应技术,检测到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显示每一个VOC各自的浓度。

这台质谱检测仪可以检测上百种挥发性有机物,并与不同城市的不同标准做出实时比对,清楚直观地看出是否超标。工程师王治飞介绍,该监测车利用固定雷达进行平面扫描,覆盖半径是5-8公里,可以精准找到污染源。颜色越红就是污染的程度很高。根据仪器显示,监测车开到了苏州西环路高架附近,巡航数据检测仪上面的颜色逐渐变深变红。

根据高点检测设备寻找污染严重大致区域,通过巡航检测车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和记录,并将数据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完全形成联动,在检测的同时进行高污染源的查处和治理。这样的高科技检测车辆这次只是在苏州试运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