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AI播报首次登入上海人代会会场,你分辨得出来吗

摘要:AI播音首次引入会场。

人代会第一天,记者的一大感受——两会会场也是首秀场。人大代表们在共商大计之时,也在体验着最新的时尚、最新的技术。

你听,会场里多了种神秘的声音。这次大会加强人工智能的运用,将AI播音首次引入会场,在全体会议和主席团会议的议程播报中,AI登场。AI的音色几乎混同真人,据说模拟的是电台主持人的声音。不少代表直言,根本就分辨不出来。AI也为记者减了负。考虑媒体记者的采访需求,大会筹备组在世博中心4层、5层和6层分设媒体服务专区,记者可在工作间内邀请代表进行采访,现场运用智能语音设备,就可将采访录音转换为文字记录。还记得,2017年“人工智能”作为新事物首次进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没想到,仅仅一年多,上海人代会会场就“玩”起了人工智能新技术。

你刷,会场的网速很快。5G信号覆盖了两会会场,WiFi信号超一流。世博中心停放着中国电信的应急通信车,距离通信车不远处,安放着中国电信的5G试点基站和电信服务点。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工作人员用手机通过现场覆盖的千兆光网和千兆5G网络转成的WiFi信号,就可以接入互联网,自如收邮件、发微信、看视频了。

你看,会场的环保风正盛。这次大会的一大重要议题就是审议和表决《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大会在全体会议上专门播放了一部长达15分钟的垃圾分类专题片,这在上海人代会上也是首次。很多代表都领到了一个特殊的环保袋,环保袋上有个“二维码”,轻轻一扫,相关材料就一目了然,让代表爱不释手。会场内的垃圾桶也是焕然一新,都置换成“干垃圾”和“可回收物”标准分类桶。不过也有细心的代表发现,会场里放置了一些一次性茶杯,虽然也是会务常见筹备,但按照这部条例草案的要求,党政机关应当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似乎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垃圾分类新时尚,立法保障正当时。这些代表的百般挑剔、死“抠”细节,不也正是两会“环保”风的一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