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低价团暗藏玄机 治理需保持高压态势

日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收集编辑:王垚

去年4月云南省出台了22条措施,严整旅游乱象。最近,央视记者“卧底”云南旅游低价团发现,团费不足机票的一半,“赔本的买卖”其实暗藏玄机:第一位导游先打温情牌,然后再撕破脸逼着大家购物。随后旅行社再换一位导游,既安抚了大家情绪,而新导游又可以逼着大家继续购物。

云南22条措施被称为“最严整顿令”,实际效果也确实明显,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但正如云南旅发委负责人所言,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

这次央视记者“卧底”低价团发现的问题,就印证了监管部门的说法。导游变相安排购物的手段可谓是软硬兼施。旅行社早意识到游客可能会投诉第一位导游,所以在游客完成购物任务后又换了个新导游。中途换导游,一个导游“导演”一段变相购物剧本,是旅游低价团变相安排游客购物的新手段。

从导游的语言表达、变脸表演,以及其他团游客也反映中途换导游,我们不难发现,在云南重拳治理旅游乱象的环境下,旅行社安排购物及强制购物的潜规则,已有了全新的系统设计。这些情况需要引起云南旅游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旅游低价团暗藏的这些玄机,对云南旅游主管部门至少有两种提醒:一方面,严整旅游乱象必须要打“持久战”。虽然原来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今没有了,但一些问题如今转移到了“地下”,因此,还需要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另一方面,随着相关违规行为发生变化,治理手段也要紧跟变化。旅游低价团暗藏的种种玄机,显然是部分旅行社应对治理的对策。治理措施唯有紧跟变化,或者有预见性设防,或者形成完整“包围圈”,才有望不给旅行社和导游变相操作空间。

丰收

相关阅读

  • 我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苏

  • 图为复工复产后的吕梁孝义市万达购物广场春潮涌动、生机焕发。近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我市相继出台《促进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统筹做好推进经
  • 前海首批港澳导游即将跨境执业上岗

  • 12月22日,前海首批4名港澳导游及领队顺利结业后公示期满,接下来他们将获得前海合作区港澳导游执业证,在前海从事导游服务。这是在建设、律师、税务等领域
  • “烟火气”回归!实拍海淀多家餐厅

  • 时隔一个月,海淀的刘先生终于给自己安排上了火锅。12月20日,华宇购物中心发出通知,餐饮堂食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2日,刘先生便和朋友约着吃了一顿火
  • 西安多家商场、购物中心营业时间调整!

  • 今天(12月17日),从西安多家商场、购物中心了解到,自今天(12月17日)起,营业时间均有调整,具体如下:1.龙首印象城自2022年12月17日起,龙首印象城商场营业时间调整为

热门文章

  • 热吗?世界上最美的沙漠绿洲笑对热浪

  • “看月牙湾下的泪光,在丝路之上被遗忘。”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月牙湾》,描绘了濒临消失的沙漠绿洲——敦煌月牙泉。在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的鸣沙山北麓,有一弯泉水,形似月牙而得
  • 世界十大岛屿看看你认识几个

  • 领略宇宙奇观,探秘星际空间。大家好!这里是星际探秘 。岛屿是指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而且能维持人类居住或者本身的经济生活。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看

最新文章

  • 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

  • 1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3年兵役登记工作启动。依法服兵役和进行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神圣责任。我国《兵役法》明确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名男性青
  • 运营商云从ATH虎口夺食?

  • 配图来自Canva可画如今在云计算领域,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分化越来越显著,国内市场也在走出与国际市场不同的路径,而其中最大的变量则是来自三大运营商的进场与冲击。以天翼云
  • 合肥市乡镇卫生院全力守护村居健康

  •   杜集镇卫生院医生上门为居民监测健康状况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在外人员陆续开始返乡。为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全力保障风险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