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神牛”当街互顶撞翻了车都没人拉架 印度人为什么这么爱牛?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印度旁遮普邦Bhatinda街头,两头公牛不知道为了什么事当街开始“顶牛”,谁也不肯让谁。这条街上人还不少,公牛斗殴时时有伤及路人的危险,却无人上前“拉架”。最后“武功”稍逊一筹的公牛转身想逃,却一头撞翻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而且卡在了里面。车里的乘客尽管及时逃离,但也受了轻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居民呼吁当局马上采取行动,别让这些生气的公牛每天在街上随便溜达。但在印度,“管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调查,印度也许有4490万头牛,居全球首位。而这些牛还“得罪不起”,既不能打也不能杀。在印度有三千多家特意机构照料年老体衰、不再产奶的牛,有专属慈善信托基金为这些机构供应资金。尽管很多印度教信徒并不是素食主义者,但他们秉持不吃牛肉,也不会危害在大街上溜达的牛。11月19日就是印度传统的“牛节”,这些牛会被大众洗干净、打扮好,如果它们漂泊时从谁的家门口或许摊子上吃了食物,这样这些人会被视为受了祝贺、会有财运。

这样,为什么印度人这么喜欢牛呢?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印度市民都秉承这种传统,只有信仰印度教的人这样。但印度总人口中有79.8%都信奉印度教,因此,在印度大部分地区和尼泊尔的部分地区,牛都被认为是神圣的动物。

信奉印度教(Hinduism)的教徒对牛十分钦佩,一切印度教徒都不吃牛肉,在印度大多数邦,吃牛肉、卖牛肉和持有牛肉都是非法的。不仅不能杀牛吃肉,印度人还特意成立了一个节日,用于感激奶牛为大众产奶。在Mattupongai节和Gopashtama节,大众给牛戴上花环,穿上新装,戴上色彩斑斓的装饰物,还要为它们献上精美打算的美味。另外在印度教某些其他神明的节日中,大众也会把祭品同时送给神明和母牛。

印度教的教义之一就是不伤害动物,因此,印度教信徒大部分都对动物十分敬佩,很少杀生。而他们特别理解母牛是因为这种动物性情温顺,人们觉得,理解牛可以激励人心中温婉的美德,并搭建人与自然交流的桥梁。在印度教中有一位美女Bhoomi就是以牛的外在出现,她代表着大地。同时还有一位Kamadhenu美女“丰饶的母牛”,是一头温婉秀丽的白牛,被认为是所有牛的妈妈,能为大众提供所需的全部。在印度教信徒看来,Kamadhenu美女展现了印度教的本质,一切的母牛都是这位美女的变身,都应当获得尊敬。

同时,大众理解牛的更重要理由是这种动物与大众的生活和生产休戚相关。在印度,人们对牛的依靠程度相当高,特别是在农业机械化以前,牛一度是印度乡村社会和经济的生命线。印度人用牛耕地,靠牛产奶,牛粪或是燃料和肥料的来源。因此,母牛常常被视为无私奉献的标志,既提供大众平常所需,而自己又绝不请求过多。印度人认为牛奶能使人变得更和善、更高贵,因而从牛奶中提炼的奶油经常被用于宗教仪式,很多仪典都用奶油来制造贡品。

印度媒体NationalHindu诠释了印度人对牛的青睐:“我们不崇拜牛,但我们尊重和喜爱牛。印度人认为所有生物都是神圣的,我们对生命有所敬畏。而牛代表着所有其他的生物,它是大地的象征,滋养万物,是永远给予、很少要求的奉献者。它除了水、草、谷物之外什么也不吃,却给予人们牛奶。它代表生命的寄托,也是富足和优雅的象征。对母牛的崇敬给印度人灌输了温柔、宽容、接纳、耐心、平静的美德,也让我们始终保持与自然的联系。”印度“圣雄”甘地曾经说:“一个国家的伟大和道德进步,可以用它对待动物的方式来衡量。对我来说,保护母牛不仅仅是保护母牛,它意味着保护全世界所有无助和脆弱的生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