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荷兰,为何能统治印度尼西亚300年,对付中国却不行?

文/猿飞日月

“海上马车夫”荷兰,为何能统治印度尼西亚300年,对付中国却不行?

我们国家虽然在古代的时候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国家,但是我们十分热爱和平,即使那些小国向我们俯首称臣,我们也很少吞并他们,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于我们国家的君主而言,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什么东西都不缺,吞并这些边境地区的弹丸小国,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可能我们国家正是因为这一思想,所以才导致了后来的没落吧,像是在我们中国人眼中不值一提的弹丸小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他们都在近现代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抓住了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机遇,积极改革变法,对于他们国家实力的提升,那可不是一星半点的,不然的话,仅仅凭借日本那一点点人口和资源,就算他们拼了老命也是无法和我们中国抗衡的。

不过,幸亏我们国家是一个大一统的国家,说的是同一种语言,有着同样的文化,连风俗习惯也相差无几,对于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非常高,不然的话,那百年侵略历史,就不是半殖民地的历史了,而是殖民的历史。由此可见民族的团结,同心协力的重要性,而历史上有那么一个国家,它的领土面积明明比荷兰要大上很多,人口资源也十分丰富,却被弹丸小国荷兰,统治300年之久,这个国家是谁呢?

没错,就是我国去东南亚旅游,必然会去的几个国家之一,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有着极为丰富的领土资源,领土面积超过了190万,人口甚至达到了2亿以上,就是这样一个国家,为何会心甘情愿让弹丸小国荷兰统治呢,原因无他,那就是他们民族太不团结了,而且,正因为他们的不团结,才导致荷兰人有机可乘,步步蚕食,逐渐控制了整个地区。

有人可能会说,还有客观上的原因,那就是印度尼西亚是诸多小岛合在一起所组成的国家,交通往来十分不便,再加上当地的造船业很一般,他们在古代的时候联系很少,所以才给了荷兰人机会,其实那些都是很片面的解释,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不团结,如果他们能像中华文明一样拥有高度认同感的话,相信他们在历史上绝对不会是这番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