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和国会可能会让特朗普下台,民主党会不会启动总统弹劾条款?

1973年5月17日,参议员小山姆·欧文就水门事件在参议院召开了听证会,他表示:“迅速调查有关美国民主已经被颠覆并且其根基动摇的指控,这是美国宪法赋予该委员会的职责。”民主党人欧文在描述针对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竞选团队和政府严重指控时毫不含糊,欧文指出,在一个仍然是人类最先进、最有希望的国家里,其民主进程却正处于危险之中。

尼克松总统开始处于不利的地位,他的不当行为在反对党控制国会时期被曝光,当时的民主党人能够并且愿意充分地行使国会的调查权力。在听证会之前,尼克松的支持率很高,在所有美国人之中,其支持率在50%左右,在共和党人中,其支持率远远超过80%。到1973年8月,水门事件的听证会使其在全国范围内的支持率下降到31%,而在共党人中也只剩下微不足道的58%。

1974年8月9日,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启动的总统弹劾条款的利剑威胁下,尼克松被迫辞职了。

迄今为止,美国总统唐纳·特朗普经历了截然不同的经历,在过去两年中,共和党对国会的绝对控制,使他能够免受像尼克松及其幕僚不得不忍受的持续公开曝光。但是,现在既然民主党夺回了众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政府将面临一项迄今一直未受到的挑战:一项影响深远、咄咄逼人、高度公开的调查,就像是导致尼克松下台的那种公开调查。

目前,特朗普在全国范围内的总体支持率是40%,在共和党人中的支持率是89%。在2017年9月,我们就写道:“仅靠一名特别检察官是很难推翻一届政府,这一壮举在民意法庭上更容易实现,在那里,由反对党民主党领导的国会可以对这位陷入困境的总统,将会施以地狱般的烈火和硫磺的打击。

我们相信我们的论点很快就会被证明是正确的,地狱烈火和硫磺即将到来,民主党可能将会启动总统弹劾条款,他们很有可能会将特朗普总统赶下台。

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的调查,已经逮捕了特朗普的一些竞选助手,并对俄罗斯特工提出了指控,但其调查尚未侵入到椭圆形办公室的密室,如果穆勒遵循司法部现有的先例,特朗普将不会被起诉,然而,一个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在面对总统和他关系最亲近的人时,他们将无法表现出这种克制。

在针对特朗普的战争中,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将具备两个新优势,首先,国会委员会拥有大量的调查工具,只有在得到多数党同意的条件下才能动用这些工具,其中最主要的是国会的传票权,它能够强制要求被调查对象提供文件或证人宣誓作证,以促进国会的调查能力。

行使这一权力可以获得很多证据,从特朗普的广受谈论但却未被看到的纳税申报表,到他的高级职员和家庭成员(特别是那些符合这两种描述的人)的公开证词。此外,在2015年,由于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动的规则改变,大多数众议院委员会现在可以仅凭主席的授权发出传票,其中包括最有可能导致特朗普被起诉的三个委员会:监督、情报和外交事务。

其次,国会有权将任何调查结果纳入到接受公众严格监督审查的范围,水门事件的听证会对尼克松的下台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这迫使共和党人不得不应对来自尼克松总统最亲密助手的证词,而且这些证词在黄金时段播出,只有当总统在共和党人中支持率降至50%左右时,共和党国会议员才会愿意加入到弹劾总统行动中去。民主党想要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前将其赶下台,将需要类似尼克松的党内支持率的重大流失,目前,由于今天的民主党人控制不了参议院,更不用说在众议院启动弹劾总统指控,还必需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因此,在试图弹劾前削弱总统的支持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像当初,共和党人弹劾总统比尔·克林顿,却反而提高了他的支持率,因为左翼人士团结在他周围,今天,在特朗普总统的支持率开始崩溃之前,民主党人最好不要轻易扣动扳机。

国会的共和党人明白公开证词的力量,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在2015年无意中透露,他认为班加西的听证会让希拉里·克林顿变得“不可靠”。想象一下,民主党人可以就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所谓与俄罗斯有关联的听证会能做些什么?从表面上看,其中的不当行为似乎更有说服力。

当然,与穆勒团队一起开展全面的公开调查并非没有风险,水门事件和伊朗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调查团队的成员报告都表示,他们在与国会协调工作方面遇到困难。检察官需要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工作,以限制其过早公布证据,避免影响公众舆论。而国会的做法却恰恰相反,如今,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将不得不抑制他们把重要证人带到国会山去的渴望,以免冒着玷污穆勒工作的风险。

不过,如果国会和穆勒能够合作,双方都能可以从平行调查中获益,正如水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在其最终报告中所表述的那样:“最终,在1973年夏天继续举行的公开听证会……引起了公众关注,涉及白宫涉嫌参与掩盖水门事件和其他犯罪活动的证词,从而使得特别检察官的调查成为公共和国会支持的基础。”

不过,无论穆勒的调查给特朗普总统带来了什么风险,历史经验表明,这些风险将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无限放大,尽管水门事件中特别检察官团队从未起诉过尼克松,但其调查结果通过大陪审团报告转达递交给了众议院,这份报告为司法委员会启动总统弹劾条款提供了许多证据。

一方面,特朗普的地位现在可能比尼克松当初的地位更加岌岌可危,正如前白宫法律顾问约翰·迪安所回忆的那样,尼克松被迫辞职,不是因为他在国会山失去了支持,而是因为他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北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白宫)失去了支持,这让他在国会面前无能为力、毫无应对招数,来自白宫内部的消息显示,特朗普已经无法得到白宫官员对他的政府的无条件信任,想必这对那些让特朗普下台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共和党人中的民意支持基础可能比尼克松更有水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初所有三家国家电视台都跟踪报道了水门事件听证会,而且按照今天的标准,其报道有一定的一致性,而且,在有线电视和互联网时代,情况远非如此,其覆盖范围肯定将更广泛,其争议肯定也将更持久。虽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肯定将采取水门事件2.0版的报道方式,但福克斯新闻肯定不会,对于每出现一个谴责特朗普犯有严重罪行或轻罪的网站,肯定马上会出现一个指责民主党人正在进行政治迫害的网站。

最后,在如今的参议院,存在着截然不同的政治考量,对于国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来说,唐纳德·特朗普不仅是共和党控制参议院的一种手段,也是保守派控制最高法院和更广泛意义上的司法机构的一种手段,考虑到麦康奈尔的个性和政绩中有多少具有破坏性的方面已经众所周知,很难想象还需要什么理由才能够说服麦康奈尔和他的同事们放弃这位总统。

从总统任期开始,特朗普就被比作为尼克松,现在对特朗普真正的考验开始了,穆勒和国会的结合会不会给他带来厄运?或者,华盛顿和美国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以至于一位总统在他的任内能够经受住反复的指控,特别是关于美国民主“已经被颠覆,其根基被动摇”的指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