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的将来,汉语能否成为世界主流语言,与英语并驾齐驱?

根据2017年的人口普查,中国的人口已经接近14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仅凭“人口世界第一”、“14亿”这些单一的数据,人口之多并不能得到最好的体现。但是当我们将中国人口与世界人口做一个比较,就非常形象生动了。截止到2016年,世界人口已经达到了72亿6千万,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比例为19%。再简单一点的说,平均每100个地球人当中,其中就有19个中国人。也就是说,如果算上海外华人,说汉语的人数已经差不多占了世界的1/5。

世界不少国家已经将汉语列入了课堂,前不久中东的土豪国沙特阿拉伯将中文列入课堂,又引发了一波汉语热。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看到汉语在世界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高了,甚至很多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汉语将会成为世界的主流语言。那么客观上说,在未来汉语能否真正的成为世界主流语言与英语并驾齐驱呢?一些专家表示这个问题是完全存在可能的。一门语言能不能成为世界语言,取决于很多因素,归纳起来主要由以下3点。

一、政治及经济。英语为何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世界语言?这与英国当年的强盛不无关系。英语作为古罗马拼音字母演变而来的语言,几百年前只通行于大不列颠岛的英格兰地区,在大不列颠岛甚至没能完全普及。随之而来的殖民时代,是英语走向世界的开始。英国人在全球的殖民扩张,迫使殖民地地区都学习英语,才有了英语现在的主导地位。如今中国在世界的政治及经济影响越来越大,世界各国学习汉语将是必然的趋势。当然,让世界学习汉语,离不开背后经济的推动。

二、学习难度。汉语与英语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是表意文字,后者是表音文字。现如今全球绝大多数的语言都是表音文字,用字母进行书写。汉字书写难度远远高于字母,非汉语体系的人群看汉字无异于读天书。英语的优势在哪呢?它的语音及语法都比汉语简单,更适合初学者入手。学习语言是为了交流,当语言不通的人聚集在一起,他们只需同时会一门语言就可以完成交流,这门语言起到了媒介的作用。汉语的优势在于只要掌握了汉字,就无需像英语那样学习新的词汇。

三、文化背景。现代化在不少人看来就是西方化,西方文化之所以能够在世界推行,主要还是通过语言媒介。东方文明与西方文化是完全不同的存在,中国文化在东亚以及东南亚有较大的影响力,但在世界范围还有待提升。当然,西方文化尤其是英国文化在世界进行渗透,也是通过一定时间完成的,中国的经济在未来数十年会保持领先是肯定的,所以未来汉语成为世界主流语言具备一定的可能。

现在联合国通行的6门语言,除了英语与汉语,还有法语、俄语、西班牙语以及阿拉伯语。法语之于非洲,俄语之于东欧及中亚、西班牙语之于南美洲,阿拉伯语之于中东及北非,都具备一定的使用广泛性。但是这些语言在世界的影响,就目前来看不仅不如英语,也不如汉语。而作为语言最大的媒介英语,已经在世界通行。汉语想要与其并驾齐驱,依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