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宋MAX的热销,并没能改变比亚迪的屌丝形象

日期: 来源:没车不行收集编辑:比亚迪

去年年底,比亚迪的王朝系列终于出了一个爆款车型——宋MAX。

自打宋MAX上市以来,销量一直高居不下,几乎月月破万辆。近几个月甚至将之前一直稳居MPV销量榜第二名的宝骏730给挤了下去。

而在此之前,比亚迪已经推出了秦、唐、宋、元等王朝系车型,几乎没有一款销量好的。那么前几年一直以新能源汽车著称的比亚迪的销量担当是哪款车型呢?看看前几年比亚迪销量先:

没错,吹了这么多年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走量依然是靠比亚迪F3这样一款售价低廉的传统能源车型。

一个汽车品牌的品牌形象,其用户群体的构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毕竟品牌形象定位是市场给的,而不是汽车厂家决定的。

由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比亚迪在过去几年拼了命想提高自身品牌形象,推出了看似高大上的王朝系列,还主打新能源汽车路线,然并卵,其用户的主要构成还是购买F3的底层车主,依旧是个屌丝品牌。

那么,宋MAX的成功是否标志着比亚迪品牌形象提升的成功呢?虽然车行哥拿不到宋MAX车主的数据,但是凭车行哥在汽车行业混这么多年的经验分析一下,还是很容易得出问题的答案的。

首先,当然是起决定性因素的产品方面。宋MAX是一款指导价为7.99-12.99万元的MPV车型,主要竞品当属宝骏730、长安凌轩等车型。相比之下,宋MAX在外观设计和档次营造上可谓碾压对手,总之进展厅静态体验极好。而实际对比空间、性价比的话,其实并不如宝骏730。

这么看来,至少在消费水平上,宋MAX的目标受众跟宝骏730是差不多的,而实际用途上,车行哥认为也半斤八两,都是想想多拉些人、可能偶尔还要拉货,大体可以看做微面的高阶升级版(虽然比亚迪官方宣传口吻是宝骏730偏商用,而宋MAX是注重家用)。

既然是如此消费力和使用需求,宋MAX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高级感同级无敌。而且这个层次的消费者普遍用车还是要糙一些,差不多就行了,毕竟也只是这个价。可以说,宋MAX成功满足了需求家商两用的群体的面子需求,毕竟几乎完全摆脱了面包车的影子。

其次,再来看看渠道因素。比亚迪的销售渠道网络并未发生质的变化,这一点上,其实也限制了自身品牌形象的提升。比如长城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先是推出了哈弗品牌,然后又搞了个WEY,而吉利也一样,弄了一个领克。领克和WEY的4S店店面,和吉利、哈弗的店面可谓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而比亚迪就不是了,不管你买几十万的唐还是几万块的F0,都是同一家店,这样的操作可以说让换标(换成汉字标)的功劳全给白瞎了……

从以上这两个方面看,即使宋MAX火了,比亚迪品牌的主要受众群体依旧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还是集中在底层车主。从最早的F0,到后来的F3,再到现在的宋MAX,为比亚迪这品牌买单的主要群体依旧是他们。而比亚迪引以为傲的新能源车型,仅在限牌地区有些许吸引力,就当不用摇号买了块车牌,插电混动就当传统能源开。

可笑的是,比亚迪官方的宣传策略和产品策略却从来不针对他们。毕竟,新能源、新技术对于这些辛勤打拼的劳动人民来说,真心是无暇顾及的方面。

最后,结合长久以来比亚迪品牌的市场表现和市场策略,车行哥一直有一种感觉:比亚迪是一家从来不够重视市场需求、车主述求,而是一味去贴合政府和政策需求的车企。车行哥每个月整理销量数据的时候甚至一度怀疑,比亚迪是不是根本就没有认真做过车企……

相关阅读

  • 终于有车企卷起了交付速度,我想说早该这样了

  • 一下跨到了 2023 年,最近应该有不少差友身边总围绕着各种年度总结,不光工作有总结,听歌、购物、吃外卖的这些个 APP 也都会来一份报告,给你说得明明白白的。于是我们编辑部的群
  • 突然大幅降价!有人懵了:一周亏5万

  • 今天一早,特斯拉冲上热搜,因为它又降价了!还创下历史新低。1月6日,据特斯拉中国官网,特斯拉国产车型大幅降价,Model 3起售价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25.99万元,创历史新低。2023年才
  • 直接“横着走”!比亚迪连发2款百万级豪车!

  • 大家好,我是土生土长的国产鸭~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咱国产车从冲击15万、20万、30万……一路干到40万。在配置外观和耐用性多方面领先后,大伙才明白:——在这些价位,还是国产喷香~但是

热门文章

  • 二手车商口中的黑话,你都懂吗

  • 我们大家去买二手车,或者在询问二手车销售的时候,肯定会问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车的车况怎么样,这个时候做这行时间比较久的销售就会跟你说什么四梁六柱完整,前嘴一套啊,三大件可保

最新文章

  • 文安:狠抓末端落实 提升奔跑质效

  • 1月6日,文安县委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全县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狠抓末端落实,提升奔跑质效,持续营造“奔跑起来、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冲刺廊坊第一梯队的崭
  • 市体育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月5日上午,市体育局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生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多个方面
  • 早安!出行气象来了(2023年1月9日)

  • 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哈同高速(G1011)黑龙江胜利—方正—依兰—佳木斯段鹤大高速(G11)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段201国道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桦南—七台河—鸡西
  • “警”色|守护泉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提到公安,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守护城市安全。然而在济南,守护安全背后的公安队伍也在默默助力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月6日,新年伊始,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面向社会解
  • 警惕!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冷,在取暖过程中总会发生不安全事件——一氧化碳中毒。1、什么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