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桑塔纳竟然有皮卡版!还买什么陆巡、普拉多

现在的汽车市场,似乎没有太多的惊喜。不论是网友也好,抑或是身边的朋友也好,关心的都是几款轿车、SUV和MPV。反观过去的汽车圈,有微型车、有造型四平八稳的“中级车”、也有充满异域风情的旅行车。

还有那款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神车桑塔纳,作为首款合资轿车,确实是不少人的回忆甚至是情怀。心心念念想要拥有一辆,圆自己当年的梦。除了传统的三厢版轿车,旅行版应该是辨识度最高,也是最多人拿来玩。之前介绍过桑塔纳还有MPV版,虽然没正式推出,但也着实让人难以忘怀。这次要说的还是桑塔纳,但有趣的是,它竟然是辆皮卡。

不是山寨,是真货!

桑塔纳作为国内的最早的神车,既然是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自然也就有很多人打它的主意,希望能改造成自己想要的那样。因此曾经有人把三厢轿车,改成了皮卡的样式。这种搞法也就只能做到了皮卡的神,哪有皮卡的魂。

车头和普通桑塔纳基本相同,这也要得益于桑塔纳的经典造型,光看车头是怎么也分辨不出后半部车身有多大的区别。

侧面布局也是基本维持桑塔纳的形象,在B柱之前,就是和普桑没有区别。但是前门之后就完全不同,门后有一个长方形的小窗,小窗后就是一个货斗,货斗前还有防护栏,防止货物打破尾窗玻璃。

车尾呢,则是一个旅行版的造型。主要是旅行版的尾灯组太显眼了,尾门上有一个很大的圆形凹槽,估计是放入一个尺寸不小的大众标志。当然了,相隔多年,标志已经不翼而飞。标志上是尾门扣手用来打开尾门。保险杆中间断开处是牌照架。

内饰布局,当然也是传统桑塔纳的造型风格。横平竖直的造型是多年未改,现在来看能为买家省下不少钱。

包括收音机、转速表和方向盘,都是直接从传统桑塔纳上移植过来就可以了。

至于动力,当然是经典的纵置1.8升直列4缸8气门顶置凸轮轴电喷汽油机,5档手动变速,排气量为1.781升。这一代的1.8L发动机最大马力98匹,最大扭矩150牛米。

数据不强是肯定的,当年却是一个不错的水平,最重要的是稳定耐造。再加上换装了电喷发动机以及ABS都让当年的桑塔纳更上了时代的步伐。此外后轮悬挂也变成了钢板悬挂,能承载更重的货物。

“桑皮”的身世之谜

话说,桑塔纳皮卡的研制,主要是迎合当时皮卡市场的需求。那它的借鉴对象,是南美大众销售的车型叫Saveiro。这是一款两门的皮卡小车,由于当年的设计,所以各个档次的中网设计都一脉相承。

大众造皮卡已经不是首次了,而且还卖得不错。而Saveiro呢,在南美一直保持着挺好的销量,也是南美市场的经典车型。

这个Saveiro,追根溯源是和我们熟悉的另一款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那就是Gol。就是那台高尔没有夫的高尔,它是特供南美市场的一款微型车。大众基于高尔也是推出不少版本,三/五门两厢车高尔、四门轿车Voyage,还有三/五门的旅行车Parati和两门皮卡Saveiro。

Saveiro就是第一代高尔的演化车型,名字是来自于巴西传统渔船,并且从1999年开始就以Pointer的名字销售至今。

这种以轿车底盘为主的皮卡,其实就不会有太强的运货功能,更多的是表达一种不同的生活态度。正如Saveiro的宣传海报描述的,能装些随身细软来个短途游。也正因为是这样的定位,使得桑塔纳皮卡并不是很适合当时的使用需求。买皮卡就是为了载货、为了创业;如果这部分的功能缺失,买这样一台的皮卡是没有实际意义。

或许这就是桑塔纳皮卡,在国内只有3台的真实原因。尽管是为了增加车系多样性,但产品终究需要为用户服务,不然就算有再经典、再深厚的群众背景也是枉然,甚至成为车系历史里的一粒难被容下的细沙。就这样,存留在记忆中是最美的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