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整流器导致摩托车电瓶爆炸?车主要注意

昨天傍晚接修一辆豪爵红宝摩托车,据车主说,刚才听到嘭的一声响,以为爆胎了,停车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又不放心,过来叫我检查一下。

接车后,检查前后轮胎,没发现问题,除了轮胎还有什么会发出爆炸声呢?这时我想到了电池,拿下踏板垫,发现电池箱盖已被炸松,只剩下螺丝一边没有脱出来,可见爆炸时还真有点威力,拆下电池箱盖,看见电池盖已被炸开,如下图。

凭经验初步怀疑电池爆炸是整流充电电压过高引起的,启动发动机进行充电电压检测,发现怠速充电电压已达17.95v,正常充电电压应该在13.5v-14.5v,怠速充电电压比正常值高出3.45v,如图。

由此证明电池爆炸是充电电压过高引起的。于是跟车主说要更换整流器和电池,车主说整流是昨天刚换的,不可能坏这么快啊,怎么又不行了?我跟他解释说,正因为是这个整流充电电压过高才导致电池爆炸的,同时告诉他相关的原理及摩托车日常保养知识,最后车主同意更换,拆开前挡板,正如车所说整流是新换的,如图。

那在这里也顺便说一下摩托车电瓶为什么会被充爆。

当电瓶充满电以后,如果继续充电,那么消耗的电量就会用来分解电解液中的水,把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电压越高分解越快,产生的气体越多,虽然电瓶有泄压孔,但如果持续高电压充电,产生的气体来不及释放,就会引起电瓶爆炸。

装好稳压整流,更换新电池,启动发动机再测充电电压,怠速和加速充电电压都在正常范围。当开启大灯准备测试时,问题又来了,开启大灯就烧保险丝。看来大灯部分电路存在短路现象,检查灯头发现电源线被大功率灯泡高温烫溶了线皮,造成短路烧保险丝,换过灯头和原车匹配的灯泡,故障排除。

这时车主说,昨天也是烧保险丝,到附近修理店检查,师傅说是整流器问题,所以就换了个新整流器。车主这时才意识到原来是大灯灯头短路导致烧保险丝的,换整流器根本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损坏了一个电池,损失惨重!

本案例是典型的盲目换件和劣质配件造成的,作为车主,懂一些基本原理还是有必要的。平时对电瓶经常保养一下,比如清洁一下外观,检查通气孔有没有堵塞等,更换整流器等关键配件时一定要求修理工测一下充电电压是否达标。因为稳定电压超出14.8V的整流器,即使不把电瓶充爆,长时间高电压充电也会使电瓶过早损坏报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