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蔚来汽车秘密申请赴美IPO,量产搞的怎么样了?

编辑 | 都保杰

说到造车新势力,直击要害的一个问题是量产搞得怎么样了,强如狂人马斯克在解决特斯拉量产问题环节也被拖到了破产边缘,一筹莫展。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NIO)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或融资约20亿美元,蔚来汽车官方对此暂时没有置评。不过,如果想要解决量产问题和产线建设,蔚来悄然紧锣密鼓地推动上市计划也在情理之中。

回顾蔚来汽车的融资历史算是相对顺利的,一跃站在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一阵营,2014年11月,腾讯、京东、高瓴资本、顺为资本、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易车网创始人李斌联合发起创立了蔚来;2015年底,蔚来完成了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

2016年夏天,蔚来汽车完成数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新桥资本、厚朴基金、联想创投、IDG资本等;2017年3月,蔚来完成数亿美元融资,由腾讯和百度领投,多家机构跟投;2017年10月,蔚来完成超1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从去年年底,就有消息传出,蔚来汽车或将上市融资,但始终没有确切的官方消息给予肯定,不过质疑比较大声音是,蔚来汽车的产品尚未交付又无利润,拿什么来上市啊?

李斌曾在一份公开资料中透露蔚来ES8交付时间计划:2018年4月下旬,蔚来ES8正式交付第一批用户;9月份完成创始版交付(完成1万辆生产);10月份开始交付基准版。

然而,5月初并没有如期交付,ES8的交付进程被推迟,那到9月底前的一万辆车能否顺利交付成为一个巨大考验。首款车型ES8是由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双方合作生产的,更有媒体实地探访,江淮蔚来的新工厂完全没有车企交付车辆前该有的忙碌情形,尚处于“空闲”状态,又引发一阵阵猜想。

日前,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采访中透露:“不到6月30日过完,也不能说我们延迟吧。”他随即给出了交付的大致时间表,“5月份之内开始交付,6月份形成批量,最终在十一之前,将1万台创始版ES8交付完毕。”不过这意味着订单排名靠后的车主,从去年底算起需要等9个月才能提车。“我们压力蛮大。”秦力洪说,“整个蔚来的短期目标、压倒一切的重点就是交付、投产。”

秦力洪对传闻表示,江淮蔚来的工厂目前的运转情况确实相对“空闲”,没有出现物流卡车排队的情况,但只是因为目前工厂还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为了验证工艺和流程,平均一天就产几台车。不过,5月底工厂将开始大批量量产,预计到今年年底产能爬坡到1万辆。

而江淮蔚来合肥工厂设计满负荷产能是10万辆/年,为了提前应对产能瓶颈,蔚来还着手自建上海嘉定外冈镇工厂。

谈到蔚来首款量产车ES8交付的问题,秦力洪坦言这是今年面对的最大的压力。“新车上市的时间和最后的质量标准之间是有一个公式的,汽车有一个CQA的指标,就是消费者质量的监测体系,CQA到多少分,产品可以上市,是一个公司内部的标准。”

此外,真正交付或许没有具体日子。秦力洪表示蔚来的交付标准是上好牌和保险,所以现在决定最后交付时间还要看各地的车管所和行政管理部门,车已经在,我们很快就开始了,所以大家就还得耐心一点点。

面对外界诟病的代工一说,秦力洪很坚定地表示蔚来跟江淮的合作关系一直都非常融洽,从来就没有不好。另一方面蔚来和江淮敲定深度战略制造早于蔚来成立,在汽车行业里面,理论上不存在绝对意义的代工,江淮蔚来工厂是从一片白地上全新建的,专门为蔚来的车型建的,与江淮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罢了。据说,蔚来汽车还在探索一种新的合创模式,两家公司共同对等的投入一个全新创业的公司,未来不会生产蔚来品牌的汽车,产品有可能是广汽或者长安旗下产品的延续。

关于蔚来汽车要在上海嘉定建设的外冈工厂进度,秦力洪说目前也被列为上海市的重点工程,跟上海市政府合作进行的,换言之,谁也不敢不正常,必须正常进行,规划土地800亩左右,建成后会成为蔚来汽车的标杆示范工厂,可用于生产不同的车型。

“大家都还没有走完0到1的阶段,过了三年后,我们再来评一评”。秦力洪如是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