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需要一个会“折腾”的北京汽车

“大家负责尽情地折腾,我们负责把车造得更经折腾。”

5月27日的夜里,北汽股份副总裁、越野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璋在那场关于硬派越野的狂欢派对中如是说。

有60年历史的北京汽车,同样需要“折腾”——在这个SUV的牛市中,作为“越野世家”的北京汽车理应有更大的作为。

在远离北京市中心两个小时车程的大山中,集中了车主、媒体、经销商共计千余人,容纳了越野体验、篝火晚会和新车上市发布会。以越野文化为载体,这场打破传统的北京汽车越野世家“探享嘉年华”本身就足够折腾,不但让看惯了传统发布会的媒体们眼前一亮,更让北京汽车BJ品牌释放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这个晚上,北京(BJ)40 PLUS和北京(BJ)80珠峰正式上市,但显然,北京汽车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Part 1

双雄际会,以新价值实现新突破

说起越野基因,北京汽车拥有傲人的历史传承。

1969年诞生的北京212,至今仍在生产,可谓保有中国单一车型生产历史最悠久记录,在越野爱好圈拥有独特的情怀和地位。

从改革开放后成立的我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Jeep,再到作为解放军主战装备,参与过多次重大阅兵、激励了无数国人的北汽勇士和北汽(BJ)80——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要给中国的越野车著史,“北京”两个字并定贯穿始终。

在这个晚上,北京汽车这个越野世家迎来了最新的家族成员。

定位于“全地形探享家”的北京(BJ)40 PLUS,是一台覆盖全路况地形、驾驭全生活场景的全新产品,官方指导价15.98万-18.98万元。与现款产品相比,北京(BJ)40 PLUS不仅在产品技术和品质上有所提升,更发力尝试拓展消费圈层和品牌内涵。

与北京(BJ)40 PLUS一同上市的还有象征着巅峰的北京(BJ)80珠峰。这是一款被誉为“中国高端越野车扛鼎之作”的产品,目标人群是社会精英阶层,官方指导价39.80万元。

无论是BJ40 PLUS还是BJ80,都在原有方方正正的硬汉外观之上增添了时尚和舒适的元素。比如BJ40 PLUS全系标配LED大灯及尾灯,前后杠上的银色装饰也使其更显年轻,同时车身尺寸也进行了升级,尺寸堪比日产奇骏这样主流SUV,让车内空间得到明显增加。

在内饰上,2018款BJ40 PLUS内饰可以说是经过了重新设计,大面积红色与网格形状的运用一改老款过于追求实用,缺乏亮点的沉闷风格,转而走向时尚、动感,可谓让人眼前一亮。

而BJ80珠峰版的内饰则贴近商务豪华风,定位上更接近Jeep大切诺基。Nappa真皮的用料和棕黑色的颜色搭配,体现出相当的档次感和豪华感。

此外,两辆车在配置上也有提升。2018款BJ40 PLUS全系标配一键启动、双区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多功能方向盘;2018款BJ80珠峰版,更在普通版基础上增加了流媒体后视镜和前排座椅通风。这些以往只出现在合资乃至豪华SUV上的科技配置,让两款硬派越野车也有了几分“柔情”。

Part 2

坚持硬派越野,更要“横向做宽”产品序列

正如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先生在嘉年华现场所言:“扛起‘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大旗,是北京汽车越野世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北京汽车越野世家始终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越野车品牌,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变革,持续完善产业布局,勇做“中国品牌向上”的主力军。北京(BJ)40 PLUS和北京(BJ)80珠峰两款扛鼎之作,是北京(BJ)品牌探索全新越野体验的核心产品,更是北京汽车越野世家品牌向上的新起点。

然而,对于北京汽车来说,这显然还远不是终点。

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话,我们还是能给两款新车找出槽点——BJ40 PLUS的动力总成仍然进步不大,2.0T发动机只有5挡手动变速箱可选,自动挡在入门车型上的缺失在当下这个时代仍然显得保守了一些;而2.3T发动机虽然有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可选,但这款源自萨博的经典发动机已经略显显出老态。

同样的问题,在BJ80珠峰上更是明显,作为一款售价达到40万区间、努力追求豪华和档次的越野车来说,2.3T应该说并不够充沛。要知道,40万价格区间,可以考虑的已经包括Jeep旗舰大切诺基……

在葫芦侠看来,Jeep的70多年历史,完全可资北汽越野车借鉴。这个越野车领域的鼻祖,曾经也与北汽有着不解之缘。在坚持硬派越野风格的同时,Jeep近年来在SUV领域更多发力,收到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硬派越野并非没有市场,但在这个男孩越来越女性化,大众偶像从“肌肉男”变成了“花样美男”的时代,硬派越野的市场只能越来越小,而属于城市SUV的市场不但目前是热点,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远胜硬派越野的市场。

纵观全球汽车品牌,如今在SUV领域领先的品牌,大多拥有越野车行业的积淀。比如前面提到的Jeep,再比如丰田、福特,都是如此。

目前来看,在中国车市,北汽在越野车领域是毫无争议的第一,但在SUV领域,不仅与长安、上汽、广汽这样的国企同侪相比并无优势,与吉利、长城这样的民营后生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

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

显然,北汽也看到了这一切,并且有所规划。北汽多位高层在专访中都表示:未来北京汽车会把萨博技术平台和与奔驰合作的技术成果进行融合,发展北京汽车;在未来产品规划上,越野世家将探索个性化、定制化模式;坚持横向做宽,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改制需求。接下来一年内包括中级SUV、中高级轿车、两款新SUV在内的5款新车都将会集中上市。

Part 3

营销,北汽同样会“折腾”

产品规划有了,品牌同样需要走出创新之路。毕竟,“好酒也怕巷子深”。

近年来,从《北京青年》中的北京(BJ)40、到人尽皆知《战狼》中可当武器使的战车,北京汽车这个越野世家总能在最合适的时间和位置找到切入点。

未来的北京汽车同样要有所作为。2018年,北京(BJ)品牌将通过围绕体验营销、文化营销和圈层营销等一系列的动作,全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北汽的目标,是打造“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的新车的发布会采用越野主题派对嘉年华的形式,就是对越野文化很好的传递和发扬。此外,北京(BJ)品牌将继续征战环塔拉力赛等顶级赛事,在专业赛事中检验和传播产品品质,并通过开展“38°向上人生—北京汽车越野世家体验营”、“使命召唤”、世界杯观赛之旅、阿拉善英雄会等活动,让消费者实现与新车零距离接触,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力。

拥有一颗勇于“折腾”自己心,就将无惧车市的任何坎坷。作为越野世家,敢于让消费者“折腾”,同时产品实力足够被“折腾”的北京汽车,我们相信必定能在硬派越野和SUV的康庄大道上走得更加豪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