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雨、暴雨、大暴雨…本周云南已被雨水预约

雨水从高考结束之后就“如约而至”,上周五晚上昆明的大雨让本来就艰难的晚高峰变得更加拥堵,打车的小伙伴更是一车难求。昆明主城区18小时降雨量达到了32.4毫米。

上周五

被淋成“落汤鸡”的请举手!

脱鞋涉水回家的请举手!

有体会漫长等待“的士”的请举手!

……

受孟加拉湾低压和切变线影响,过去几天的降雨几乎都遍布我省大部地区。周六,降雨相对较强的地区出现在滇西、滇南边缘。

从9日8时至10日8时,我省超过10%的县市降雨量级都达到大到暴雨,其中金平县老集寨24小时的累计雨量最多,超过100毫米,属于大暴雨量级,昆明主城区远离降雨主战场之后,也转为了中雨。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我省将维持多雨天气,还将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

6月11-14日,滇西、滇西北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滇中及滇东有中雨局部大雨;15-17日受切变线影响,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11号到17号天气展望

11-12日:滇西、滇西北西部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滇东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3日:滇西、滇西北西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滇东北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14日:滇西北西部、滇西边缘、滇中及滇东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滇东北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

15日:滇中及以东以南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16-17日:滇东北、滇东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关注与建议

9-10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本周我省大部仍将持续较强降雨,极易引发城镇内涝、山洪灾害,需注意防御。滇西、滇东北等地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需加强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面对未来一周的下雨天

大家除了欣赏雨景

走路、开车一定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雨季小贴士请收好!!

贴士1:气象专家说:雷雨天要这样做

1、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在野外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要将手表、眼镜等金属物品摘掉;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双脚要尽量靠近,与地面接触越小越好,以减少“跨步电压”。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要靠近打开的门窗、金属管道;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关上电器和天然气开关;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收晒衣绳或铁丝上的衣服;不要从事栅栏、电话、输电线、管道、建筑钢材的安装工作。

4、不要或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不宜进入和靠近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临时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或活动;不宜停留在游泳池、湖泊、海滨、水田等地和小船上。

雨水会导电,所以

贴士2:下雨天怎么才能不触电?

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

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3、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

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4、不要趟积水

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趟水通过一定事先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

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的情况,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5、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能急于靠近搀扶

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

记住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

7、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

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8、当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为防止电器设备进水漏电,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

9、雷雨天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宜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等金属物体。应当在雷雨来临前,拉闸切断电源。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电脑、VCD机等家用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以免雷电伤人及损坏电器。

雨天行车要注意些什么?

贴士3:雨天行车注意七点

◆ 保持清晰视野:

确保雨刮器可正常工作,驾驶过程中遇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模式调整为除雾,并开启冷风空调驱散雾气。

◆ 降速、刹车柔和:

雨天道路湿滑,必须降低车速行驶,尽量避免急踩刹车的操作,防备车辆发生侧滑失控。

◆ 转弯慢:

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 减少并线、超车: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 积水路段要小心:

遇到积水路面,要观察水深。可观察前车情况,如果前车通过,就安全(如果前车是大型车、底盘高的越野、SUV等,不适宜当参照物)。通过时要慢速,以免激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

◆ 拉大车距:

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 正确使用灯光:

雨天视线较差,及时开启示廓灯和近光灯,开启车灯不止是为了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

交警提醒:雨天行车安全有三宝:

降速、控距、亮尾

上面的雨天小贴士大家记好了吗?

转给周围有需要的朋友吧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新老朋友→刹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