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空间说话!|   奥迪 Q5L   45TFSI

一辆车的成功是离不开那些最忠诚的用户,而奥迪 Q5 的成功不用说,从 2008 年推出到 2017 年底,在全球已经有了接近 200 万的车主,而仅在中国就有超过 80 万的车主选择了奥迪 Q5。

我这次来重庆最高档的柏联酒店试驾奥迪 Q5L,也遇上了这么一位《汽车与你》最忠诚的读者,这位柏联酒店的大堂经理 William 告诉我,他从 96 年开始看《车主世界》,到后来的《汽车与你》,期期都买,是我们最忠实的读者。

William 还告诉我,他蛮喜欢奥迪的,他拍了一些奥迪 Q5L 的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不过,我作为专业试车记者,我并不想显现自己喜欢某某品牌,因为那样会妨碍我的公正与专业性。

但是,在奥迪的试车现场,已经摆上了奥迪 Q5L 的两个直接竞争对手,同样会在 7 月份上市的宝马 X3,以及奔驰 GLC。显然,在海外版的 Q5 上加长了 88mm 轴距的 Q5L,2,908mm 的轴距与 4,765mm 车长,明显的效果就是它的后排腿部空间大了许多。

当然,Q5L 也不是以 " 大 " 概之,奥迪毕竟有自己的优势。不是说,奥迪是 " 灯厂 " 吗?的确,奥迪车大灯的识别度从来是非常高的,Q5L 也不例外,旗帜造型的前大灯,配合中央六边形横向进气格栅,和车头盖上有力的棱线,Q5L 气势大大提升。双 L 型日间行车灯,动态效果非常醒目,而醒目的背后依然是科技。同级中唯有奥迪 Q5L 装配了矩阵式 LED 大灯,照射距离达 300 米,左右各 14 个 LED 发光单元,可分 4 个亮度级别调暗灯光,实现对前方区域进行可变的、精确的照明,避免造成其他车辆的驾驶员感到眩目,带来更高的行驶安全。

新增的后轴牙钳式耦合器可以完全阻断后轴的动力输入,最高减少 10% 的动力损失,百公里节油至少减少 0.3 升。

奥迪 Q5L 的动力系统,还是 2.0 升 TFSI 涡轮增压发动机,低马力版本的动力参数比竞争对手要高一些,而高马力版提升了 27ps,扭力也提升了 20Nm。奥迪厂方人员特意对比了奥迪 Q5L、奔驰 GLC、宝马 X3,三款 2.0 升机器的冷启动状态,奥迪 Q5L 的噪音与振动是明显小一些,宝马 X3 的当然是另一种感觉,声线有力,一听是宝马的风格。有趣的是,与其相匹配的变速器有原来的 8 挡自动变速器,变成了现在的 7 挡 S tronic 双离合变速器,据说拥有 " 跑车级 " 的换挡速度,0.2 秒就可以完成换挡动作,换挡的冲击也很小,而它的制造成本比 8 挡的变速器还要高呢。

另外一个重要的科技提升是 quattro 系统,实现了四驱系统 " 从被动到主动 " 的跨越。据说,系统新增的计算机每秒 100 次检测 150 个不同的信号,甚至包括温度、湿度、导航等数据,根据智能算法,提前 0.5 秒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并在 0.2 秒内完成两驱和四驱的切换。

奥迪厂方还提到了众多的安全电子配置,据说拥有同级最多 22 项驾驶辅助功能,比如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堵车辅助系统、开门警示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等。的确众多的改进,而驾驶起来究竟怎样,一切还是要试试再看。

重庆还有一个特色,山多路急人不急。我们从酒店出来就是一个大坡,接着右拐上坡,双向才两车道,且车流复杂,你驾驶技术再好,也只能慢慢来。不过,坡道中反复起步加速,动力给我感觉是说来就来。252ps 的马力相当于一台 3.0 升自然吸气机器的输出,尤其是 370 Nm 的马力在 1,600rpm 就可以全力输出,重要的是,我感觉不到任何的涡轮的迟滞,换挡的动作的确很快,几乎没有什么换挡冲击。

虽然轴距加长了,到尾部的动态表现依然突出,车身并没有因为加大而感觉到车重的拖累,1,840kg 的车重依然是同级中最轻的。

不过,重庆的山路车流繁忙,并没有多少机会让我们激烈驾驶,而我的这辆顶配版奥迪 Q5L 是选配了 ACC 自适应巡航系统、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以及堵车辅助系统的。我实话,我是越来越喜欢使用这样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了,因为不管是高速巡航,还是城市道路堵车状态下跟车,驾驶起来是既轻松又安全。比如现在这种慢速行走的状态,堵车辅助系统会令我的方向保持车道行驶,而前方又行人与车辆突然闯入时,在我的车速不超过 85km/h 时,整体安全系统可以帮助我制动直到有必要刹停。

经过一段山路的行走,我们拐入了一条未开放的公路。虽然道路依然是多弯多坡道,到路面修得非常平整,关键是没有什么车与行人,这让我们有机会稍稍体会一下 " 辣手飞车 "。我没想到,一辆 SUV 都可以开出一点 " 小钢炮 " 的味道。或许是车身采用大量的轻质材料,如铝制发动机盖和后盖、B 柱扎件,锻铝的前后悬挂件、刹车件,铝镁合金的变速箱横梁、座椅部件等等,令奥迪 Q5L 驾驶起来还是非常灵动。

前后悬挂都是 5 连杆设计,高速弯道中悬挂提供良好的支撑力,总体上是偏硬朗一点的风格。即使我们设定到 " 舒适 " 模式上,我依然感觉到在不良的路上上对那些细微的冲击过滤不多,好在座椅有一定的厚度,坐垫也比上代的软了一些,加上后排的空间充足,整体上比上代要舒服许多。如果座椅靠背的角度可以调节得更加倾斜一些,或者后排凸起的中央通道可以收小一些,舒适度感觉会更加出色。

今次的试车实际上只能算一个简单的 First Drive,听说奥迪还将在贵州组织一个超过 300km 的长途测试,或许那是我们对奥迪 Q5L 会更加全面一些,比如它的 quattro 系统应付复杂道路的情况。不过,既然此次奥迪已经信心满满地把直接的竞争对手车型摆在了台面上,我还是想说说,如果你不太在乎后排空间,你需要的运动,从感觉到驾驶的本质都是运动,你是有理由选择宝马 X3 的;你如果觉得需要豪华的气氛,特别是内饰的那种豪华感觉,你也是有理由选择奔驰 GLC 的;不过,你要考虑运动驾驶的感觉,考虑内饰的科技酷感,特别是后排的充足空间,那你有绝对的理由选择奥迪 Q5L。我相信,每一个品牌都有它的粉丝,奥迪过去在中国有了 80 万车主,这已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因为我从来都认为,最好的顾客就是现在的顾客,以及像现在顾客那样的顾客,可以说,顾客就是你最大的空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